胡亥修改遗诏赐死扶苏,扶苏为何不反抗?
2018-01-03 17:09:19 胡亥 扶苏 李斯 秦始皇

  秦始皇帝死后,一直被赵高秘不发丧,到了后面甚至伙同李斯胡亥秘改圣旨,让自己即位,并发圣旨害死扶苏。让他奉诏自尽,为什么扶苏就没有反抗就死了?

  扶苏自杀的影响因素有很多。赵高,李斯等保密工作做得好,当然是一个重要因素。(但其实此处尚有疑点。按照《史记》的记载,秦始皇死在外面是肯定的。李斯怕天下大乱,所以秘不发丧。当时知道这个事情的只有五六人。而赵高与李斯合谋赐死扶苏、蒙恬的事情在发丧之前,按理说也是知者应该更少。但事情怎么就最后让司马迁知道了呢?不过这个不是重点了。)下面重点说下其他可能产生影响的原因。

1514970428936150.jpg

  第一,名不正。正如前面所说,秦始皇出游在外,并没有立太子。而给扶苏下赐死诏书之前赵高和李斯已经假意受诏,立胡亥为太子。想必这个消息会随着赐死的诏书一并被扶苏知晓。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明确了君臣之分。在之前,不论从长少、贤愚来论,扶苏都应该是太子的默认人选。李斯在给扶苏的赐死诏书中便说他「日夜怨望不得罢归为太子」,虽然这样的罪名可能并不属实,但可见在当时,不论他自己还是大臣,都认为他应该是太子的人选。试想在这样的情况下,突然说改立胡亥为太子,那赐死他为新太子未来清除障碍的逻辑还是有合理性的。而且既然不是太子,那赐死所需要的理由并用太正规。

  第二,赐死诏书的权威性。始皇死后,符玺等均在赵高手中,而李斯作为作为左丞相(右丞相冯去疾在家留守,并未跟随出游)参与其事。可以说整个诏书除了没有始皇的授意外,其它的基本都是真的。这样的诏书具有很大的权威性。

  第三,不敢于违抗。当讨论历史问题的时候,应该将问题还原到当时的历史环境中。在战国后期,秦国的法令越发森严。而秦国整个国家也逐渐形成了“遵法守法”的社会风气。荀子当时就说秦国的百姓,勇于上阵杀敌而怯于私斗(这是这个最初来自于商鞅变法)。可见当时整个社会环境中对于法令的敬畏感。而此次谋杀中,有极具权威性的诏书,违抗的的成本可想而知。(不知扶苏是否还考虑到违抗后自己的家人安危)

1514970442634004.jpg

  第四,反抗的选择少。即使不自杀,扶苏所面临的选择也不过两个。一个是像蒙恬所说的再请旨。那再请旨的流程应该是怎样呢?这个可以看蒙恬的请旨的过程。赐死的诏书是说让扶苏和蒙恬一起死。扶苏死后,蒙恬没有选择自杀,而是跟着作为囚犯进京。试想扶苏即使不自杀,也应该和蒙恬一样,离开驻军,回咸阳待罪。此时胡亥太子名已正,再合法发丧即位,扶苏没有任何反抗的机会,即使暂时不死,不久也会像始皇其他儿子一样死于非命。另一个是不自杀也不请旨,这便是公开反抗或者说反叛。我认为这种行为在当时的情况下不会成功。当时一同领兵的有蒙恬、王离(王翦之孙)等人。蒙氏王氏对于秦国统一天下有大功,也受到了应有的奖赏。而蒙氏兄弟又特别受始皇垂青。因此蒙恬为了扶苏反叛始皇的可能性并不大。在赐死诏书中明确说,由王离代替蒙恬领军,因此王离本人应该也不会参与这样的反叛。更何况在扶苏心中应该也不愿采取这样的手段。且这支军队谋反,他们家人的结果可想而知。因此,可以说扶苏除了自杀,选择的机会并不大。

  第五,扶苏的性格。史记中关于这一段的记载是说扶苏因为性格“仁”,故而不愿意违抗,这也算是弱弱的一条支撑原因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