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清朝最悲催的皇帝:被厨子追着砍,只有四个人救驾。
2018-01-23 13:57:28 丰绅殷德 嘉庆 乾隆 纪昀 和珅

  提到皇帝,哪个不是高高在上?即便是出行,也是先鸣锣开道,百姓匍匐在地后,再由大内高手前呼后拥,招摇过世,然而在清朝却有这么一位皇帝,在出行时,竟被自己眼里像蝼蚁一般的厨子追杀,关键是身边一百多号人,都在袖手旁观,只有4个人上前救驾,此人便是嘉庆皇帝!

blob.png

  1803年2月20日,嘉庆皇帝前去乾隆裕陵祭祀,回宫走到紫禁城北神武门时,曾在内务府当厨子的陈德突然举着一把菜刀冲了出来,举刀便要砍向嘉庆帝,当时的一百多侍卫惊得是呆若木鸡,竟没有一人前去救驾,幸亏嘉庆的姐夫拉旺多尔济将陈德死命保住,之后4个侍卫反应过来,刚忙相救嘉庆才幸免遇难!

blob.png

  原来,陈德曾是内务府的厨子,上有瘫痪在床的老母,下有两个未成年儿子,被内务府辞退后,没了生计,活不下去,打算自杀,但有觉得自己悄悄密密的死,不够轰动,便打算拉嘉庆皇帝做垫背的!

  要说起来,嘉庆皇帝也不差,一上台便扳倒巨贪和珅,开始整顿吏治,打击贪官、整顿官风,为人也是勤政爱民,蠲免钱粮,重视农桑,为何被刺杀却没人救驾呢?这就要从满清八旗堕落说起了!

blob.png

  满清八旗曾是清军入关的主力军,能骑善射,勇于征战,出则为兵,入则为民,耕战两不误,为满清打天下立下汗马功劳,满清入主中原后,由于“开国”有功,满洲旗下的旗人世世代代食禄或者受到照顾,男子多当兵服役,领取军饷养家糊口!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战无不胜、所向披靡的满洲八旗渐渐腐化,常年的游手好闲使得八旗子弟渐渐变为“废人”,许多人虽然是骁骑校,但已经不会骑马射箭,乾隆年间,这种现象便已显露,到了嘉庆年间,更是愈演愈烈!

blob.png

  而作为嘉庆帝护卫的,当然是以满清八旗子弟优先,让这些人护卫皇帝,平时做做样子,吓唬吓唬老百姓还行,真让他们拼死保护皇帝,只能是一种奢望!

blob.png

  到了满清末期,八旗子弟腐化更加严重,英法联军攻入北京之时,慈禧太后曾对八旗兵给予厚望,结果根本没形成任何有效抵抗,以致八国联军入侵,慈禧出逃时,没有选择让八旗兵护卫,而是选择了民间的李家镖局!

blob.png

  由于八旗子弟长期被国家养着,吃喝嫖赌成了生活在唯一乐趣,摇骰子、遛鸟、抽鸦片、逛窑子,没钱就去偷去抢,反正有特权又不用坐牢,甚至将军队中的盔甲武器偷偷变卖换钱,继续挥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