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败因揭秘:袁崇焕根本不是皇太极对手!
2018-01-23 14:33:22 袁崇焕

  袁崇焕明朝已经被盖棺论定,他的罪名也是经过八个月的审判,最后才被处死,并没有冤枉他。到了清朝乾隆皇帝一句“平反”,一帮子文人、史官们就忙活起来,为袁崇焕的死辩解,把其封为民族英雄,这才出现了争论。

  崇祯皇帝用袁崇焕为辽东统帅,因为他之前在宁远的时候,两次击败努尔哈赤皇太极的后金军队,所以皇帝很信任他。他在大殿上提出‘五年复辽’的目标,私下里却对大臣说他这只是安慰安慰皇帝,等到他到了辽东,第一步就杀了毛文龙

天启皇帝、崇祯皇帝都是非常信任毛文龙的,还给了他尚方宝剑,说明毛文龙的战略地位是很重要的,后金占领的辽东地区,只有毛文龙一人深入敌后,建立了根据地,说明了他是有本事的。努尔哈赤、皇太极多次试图消灭毛文龙,都没有成功。毛文龙部队的军饷除了朝廷的供应,他也靠做贸易解决。宁远的粮饷全部靠朝廷,不给就发生兵变,总兵朱梅被捆绑,巡抚毕自肃被逼自杀。

blob.png

  计六奇《明季北略》:“崇焕捏十二罪,矫制杀文龙,与秦桧以十二金牌矫诏杀武穆古今一辙。”

  毛文龙死后,皇太极立刻突破长城,杀到北京城下,袁崇焕作为辽东统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袁崇焕在蓟州的时候,崇祯皇帝把勤王总指挥的权利给了他,他也保证绝对不会让后金越过蓟州,但是他做不到,军事情报做得非常糟糕,皇太极的军队竟越过袁崇焕的防区,他一点也不知道,真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袁崇焕的性格是很暴躁的,跟大臣和将领的关系也很紧张,像满桂在宁远就待不下去,只好来到山西大同。赵率教带领的援军,三屯营总兵朱国彦不让他进,这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张岱《石匮书后集》:“袁崇焕短小精悍,形如小猱,而性极躁暴”。

  崇祯皇帝让袁崇焕任辽东统帅,是希望他收复辽东,最起码的底线是维持现状,不能让局势恶化,结果他杀了毛文龙,清军失去了后顾之忧,多次入关,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多少老百姓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袁崇焕的死,和老百姓的死,谁更值得同情?

  袁崇焕根本不是皇太极的对手,他的军事思想比较单一,凭坚城,用大炮是不能御敌于国门之外的。比起袁崇焕,中国历史上的名将众多,秦朝蒙恬,赵国的李牧汉朝李广卫青霍去病南宋岳飞、刘琦,明朝的李成梁、李如松、戚继光,这样的人才值得我们崇拜,“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