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清朝一位悲催驸马,想自杀都不可能,连死都成为奢侈。
2018-01-23 15:23:45 丰绅殷德 嘉庆 乾隆 纪昀 和珅

  对于古代大多数人来说,娶公主、当驸马,无疑是天上掉下来的好事情。从此就能鲤鱼跳龙门,可以拥有享不尽的人间富贵。在各个朝代,驸马都是一个稀缺名额。到了清朝,这个名额更为稀少。因为其他朝代,还常常会有把宗室子女,或者养女封为公主的情况。但在清朝,一般只有皇帝的女儿,才能被封为公主。

  少数几个,也只有皇帝的养女。对于那些驸马来说,娶到公主,基本就是跟皇帝攀上亲戚,从此被列入皇亲国戚的那一类人中。这是很多人,想得却不可得的好事。但对于丰绅殷德来说,娶到公主,未必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情。丰绅殷德能娶到公主,全都是跟他的父亲是和珅

blob.png

  图为和珅剧照

  和珅擅长理财,精通外语,又善于迎合皇帝的心思,非常受乾隆宠爱。为了表示对和珅的宠爱,乾隆选择把自己最小的女儿固伦和孝公主许配给和珅的儿子,两次从此结为儿女亲家

  能跟皇室结亲,在和珅风头正盛的时候,确实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属于锦上添花的做法。但随着乾隆驾崩,一道列举和珅“十条罪状”的奏疏就送到了嘉庆皇帝面前。嘉庆皇帝决定,立刻逮捕和珅。位极人臣的和中堂被锒铛入狱,并很快被赐死。作为和珅的儿子,丰绅殷德此时的处境就非常尴尬。

blob.png

  图为丰绅殷德成亲剧照

  在古代,如果说和珅这样的巨贪被捕,那么,他的家人,基本难逃被处罚的命运。尤其是和珅的亲儿子。抄家流放,已经算是网开一面。株连九族,那是家常便饭。不过,丰绅殷德的情况有些特殊。他是驸马,娶的说乾隆的亲生女儿,嘉庆皇帝的亲姐姐。

  即便说嘉庆皇帝想直接杀了他,或者将他发配边疆,也得考虑公主的感受。总不能让固伦和孝公主,年纪轻轻就守了活寡。在清代那种崇尚贞洁烈妇的时期,即便是公主,都很难有改嫁的机会。要是嘉庆杀了丰绅殷德,那他将来面对公主,日子就没法过了。

blob.png

  图为嘉庆皇帝画像

  如果是普通罪臣,一刀咔嚓下去,也没有那么多事情,反而痛快许多。对于丰绅殷德来说,真正让他郁闷的事情,还在后面。在嘉庆皇帝眼中,丰绅殷德虽然被夺去所有,但依然让人放心不下。当时处死和珅的时候,为了朝局稳定,对于和珅一党,采取了不追究的方式。

  换句话说,和珅一党,在嘉庆王朝内,依然根基深厚,没有被真正根除。如果任由丰绅殷德再外面继续翻腾,谁又能知道,还会发生什么事情。可嘉庆并不能下黑手,原因同样说朝局稳定。

blob.png

  图为和珅画像

  所以,嘉庆选择让丰绅殷德继续活着,不过是活在皇帝的软禁监视下。嘉庆皇帝可以随意操弄丰绅殷德,一个丰绅殷德"练习武艺,替父报仇“,这样毫无可信度的理由,就把丰绅殷德给贬职软禁起来。

  等过段时间,再封给他一个官当。典型的打一巴掌揉三揉。在这种生活下,丰绅殷德也不负皇帝期望,36岁的时候就郁闷而终。如果丰绅殷德当初娶的不是公主,或许能换来一个比较痛快的结局,也不用这么郁闷的死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