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错你又看错电视了,真实历史中,纪晓岚与和珅竟是忘年交!
2018-01-20 13:34:02 丰绅殷德 嘉庆 乾隆 纪昀 和珅

  一提到纪晓岚和珅,可能很多人会先想到《铁齿铜牙纪晓岚》这个系列的电视剧,张国立老师所饰演的纪晓岚巧舌如簧、学富五车,王刚老师饰演的和珅贪婪狡诈,俨然是一对死对头。

  虽然说这部电视剧塑造的人物形象深入人心,但它是以纪晓岚为主角的,内容上戏说了乾隆、纪晓岚、和珅之间的故事,一定程度上丑化了和珅的形象,在史实上难免有些偏颇。那么真实历史中,两人的关系究竟如何呢?

blob.png

  在年龄上,纪晓岚足足大和坤26岁,这和电视剧中两人岁数相似的形象是有很大出入的。

blob.png

                                               纪晓岚

blob.png

                                                和珅

  传言二人有颇多的结怨,而事实上,纪晓岚与和珅的关系就像是忘年交。年轻的和珅处世高傲严横。年老的、处世逐渐内敛圆滑的纪晓岚在和珅身上看到了自己年轻时候的影子。当初纪晓岚就是因为刻薄的行事作风让他受到牵连,被贬谪到新疆。为了不让和珅重蹈覆辙,纪晓岚经常善意的提醒和珅,让他收敛一下自己的脾气和秉性。

  在职位上,纪晓岚官职比和珅低,实际上也是和珅的助手。

  另一方面,纪晓岚深知自己只是个文人,在政治、治国与理财方面都无法与和珅并肩而论,乾隆还批评过纪晓岚读书不明事理。就是说,纪昀与和珅不会有不可调和的利益冲突,因此并没有太多的直接碰触,也就不会真像电视剧中表现的那样,斗得不可开交。

  在人际关系上,纪晓岚给和珅很多帮助

  纪晓岚性格十分圆滑,有广泛的人际关系网,帮助和珅认识了很多的仁人志士。和珅出身在一个显赫的满人家庭,是一位典型的高富帅,纪晓岚与和珅相处友好,有利于自己的发展。

blob.png

  说起和珅的一生可谓少年得志,却败在了贪上。23岁时和珅就担任了管库大臣,此后仕途一帆风顺,却也利欲熏心。和珅就职期间所聚敛的财富,约值八亿两至十一亿两白银,超过了清朝政府十五年财政收入的总和。

  乾隆帝死后十五天,嘉庆帝赐和珅自尽,和珅死时年仅49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