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拥有千年历史的刑具,带上的囚犯想自杀都不成。
2018-01-24 10:13:07

  一个国家想要维持正常的社会秩序,法律一定是必不可少的,至少在现在的阶段,纯粹的道德无法约束所有人的行为,只有带有强制性的法律才能有效维持社会秩序。在中国的封建社会时代,法律中关于刑罚的规定名目众多,有的朝代的刑罚手段极为残酷,让受刑的犯人痛不欲生,这也是统治者的目的,犯罪就要承受相应的肉体惩罚,但是有的刑罚过于变态,似乎只是单纯为了满足行刑者的变态心理而产生的。今天我们要说的“枷号”就是这样一种令人难以忍受的变态刑罚。

blob.png

  枷号起源于人类社会的农耕时期,最终成为国家统治者的刑具是在奴隶制社会出现之后,后来的封建王朝也都使用这种刑具。到了明朝,枷号的味道有一些变化。

  从明朝史料中我们可以得知,明朝时期的枷号一般都有数十斤重,犯的罪越重,枷号的重量越重,囚犯一般都会被套上枷号然后游街示众。到后来,囚犯身上的枷号能有一百多斤重,想想一百多斤的重物套在脖子上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很多囚犯都在这种恐怖刑具之下丧命了。

blob.png

  明朝之后,清朝也继承了明朝的刑罚条目,特别是枷号,满人也特别喜欢用这种东西处罚囚犯。而且这些枷号都是实木,且做工粗糙,边缘部分尤其如此,囚犯的皮肤和枷号接触的地方时间一长难免皮开肉绽,囚犯叫苦不迭,再加上大牢中潮湿的环境,很容易得疫症而死。

  清朝对于枷号的佩带时间也是有规定的,根据犯的罪轻重一般有二十天、五十天等的区别,最重的有终身佩带。而这种终身佩带最多也就是持续几年,佩带者无不是被这种经年累月的痛苦活活折磨而死。

blob.png

  带上这种刑具,双手无法活动,正常的生活起居都成了问题。解决完问题连屁股都没法自己擦,所以带上枷号真是让人活受罪。除此之外,满人又从枷号中得到发,发明了另外的更加残酷的刑罚,这就是站笼。

blob.png

  站笼的外形和囚车相似,但上面开口,犯人的脖子会被套在里面,不能自由活动。受刑的囚犯脚底下垫着几块石头,囚犯刚好可以保持正常呼吸。一旦抽走石头,犯人的脚就会悬空,脖子被卡在狭缝中无法呼吸,如同自缢一般令人痛不欲生。

  站笼从产生开始,一直到清朝末年才渐渐被废止。

blob.png

  我们今天再去看这些残酷的刑罚,未免会觉得有些不通人性,但是我们如今的社会尚且还做不到人人都能遵纪守法,更不用说以前的封建社会了。刑罚越残酷,就越少人去试探法律的尊严,也能保证社会的秩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