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突厥闻风丧胆的大唐玄甲军究竟有多强?为何安史之乱中没有他们身影?
2018-01-24 10:31:00 王勃 李治

  公元618年夏天,宇文化及在江都杀死隋炀帝,自封大丞相。已经想自立门户的李渊顺势废除傀儡皇帝——隋炀帝的孙子杨侑,自己登上皇位,改国号为唐,定都长安,李渊为唐高祖。

blob.png

  公元619年闰二月,窦建德攻陷聊城,生擒宇文化及,将宇文化及和他的两个儿子同时处斩。强大实力直接威胁李渊初建的唐王朝。

  怎么巩固新权利,如何在混乱中立于不败之地?李渊同他的儿子们和大臣冥思苦想

blob.png

  (隋唐演义中的李世民)

  (一)军队来源

  李渊的唐朝最大的威胁属于王世充部,为了快速使新王朝步入正轨,需要一支敢死队样的军队出生入死,所向披靡。

  李渊曾在太原一带负责防守突厥,突厥人蛮横骄横,组建一支精锐轻骑部队迫在眉睫。《资治通鉴》记载:“渊选善骑射者二千人,使之饮食舍止一如突厥,或与突厥遇,则伺便击之,前后屡捷,突厥颇惮之。”

  能够让突厥害怕,一定不是一般的军队,这可能是玄甲军最早的雏形。

  李世民作为李渊的二儿子,从小在军中长大,善于作战,为人宽厚,讲义气,长大后的李世民身边有自己的小势力。当李渊起兵以后,李世民迅速集合手下领导丘行恭,段志玄等组建一支强悍的军队,四处作战,很是骁勇。后来,英雄秦琼,尉迟敬德名将也加入其中,自此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玄甲军正式成立。《资治通鉴》记载:“秦王世民选精锐千馀骑,皆皁衣玄甲,分为左右队。”这大概是早期的玄甲军。

blob.png

  (二)玄甲军特点

  玄,黑色,甲,盔甲。

  春秋到唐代时,人们把皮做的甲称甲,用铁和钢做的甲称铠,唐中后期才统称铠甲。玄甲为皮甲,不是后来的铁甲,从后来李世民率领军队急行军几千里,消灭敌军可知,若是重重的铠甲,行进路远,人到没有什么,马估计就累死累活,别说仍旧奋不顾身作战了。

  历史上著名战役,追击刘武周部,昼夜急行200里,连续追击3天多,若是重骑兵难以打胜仗,所以玄甲军应该是轻骑军。

blob.png

  (唐朝骑兵装备的明光铠)

  玄甲优点轻巧,便于骑兵长途奔袭,发起突然攻击。铁甲笨重,长途奔袭骑兵是受罪,马匹会疲惫不堪。唐铠甲不再用魏晋的具装铠,变成明光铠。这是一种护胸镜锃亮的板式铠甲,重量更轻,防御能力很强。明光甲结构完备,以兜鍪护头,兜鍪两侧有向上翻卷的护耳;胸甲左右各有一圆护,呈圆弧形花纹;两肩有披膊,臂上有护臂的防护;腰间扎带,不至于衣衫影响作战,小腿上裹有“吊腿”,相当于现在练武人用护膝。

  装备如此完备,在于更好防护自己,又能方便作战,还轻巧灵便,不至于拖累人。

blob.png

  据史料记载,唐骑兵的武器装备是一人带30只箭矢,随时做好防御的准备。用于格斗武器是马槊,握柄很长。有一部分骑兵使用啄、锤、斧、鞭等砸击类兵器,以及形体较小的圆形盾牌。这些武器都有明显特点,杀伤力大,且适宜近距离快速战役,倘若骑术和技艺精湛,威力极大。

  关于玄甲军的战术,主要有:侧翼突击、埋伏、正面突击。李世民惯常使用侧翼突击。有时几种战术交错使用,常常使敌军始料未及,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就战败敌军。

blob.png

  (三)玄甲军的赫赫战绩

  《资治通鉴》说:”秦王世民帅玄甲救之,世充大败,获其骑将葛彦璋,俘斩六千馀人,世充遁归。”这是著名的虎牢关战役。

  公元621年,李世民率领玄甲军1000人,打败王世充骑兵,俘获王世充将领葛彦璋,王世充逃亡洛阳。同年,窦建德亲率12万大军支援王世充。李世民挑选3500千精骑兵,其中1000多玄甲军向虎牢关进发。

  之所以敢用几千人对着十几万人,因为李世民心中有底气,里面的玄甲军能够以一当十。作战时,李世民采用步兵硬抗 轻骑兵快速迂回战术,到最后关键时刻他放出玄甲军出战,一举击溃窦建德部,使其全线崩溃。天下的局势完全转向了对唐军有利的一面。

blob.png

  唐太宗曾说:“自少经略四方,颇知用兵之要,每观敌阵,则知其强弱。”自己对自己很自信,作战讲究策略,战术。

  关于虎牢关之战,大诗人白居易赞道:“太宗十八举义兵,白旄黄钺定两京。擒充戮窦四海清,二十有四功业成。二十有九即帝位,三十有五致太平。”

  (四)最后走向

  “玄武门之变”李世民顺利登上王位,史称唐太宗。

  唐太宗经历过战乱,亲历战争,懂得江山来之不易,从隋朝的很快消亡中总结经验,施行改革,保证国富民安。

blob.png

  其中一项措施推行“府兵制”。府兵也叫卫士,政府从民户中点集,二十一岁应征,六十岁免疫。卫士平时在家干活,农闲积在一起军训。一旦战争开始,由朝廷下令征集,交给大将统帅。这种兵制叫“寓兵于农”,从农民中征来,把军需品给农民,减轻军费负担。而没有长期相守的士兵,让有野心的统帅不能拥兵自重。此办法甚是高明。

  他拆分玄甲军。一部分变成皇宫近卫旁的“百骑”,经常守候在皇宫近旁,施行轮班站岗,不得离开京城。另一部分交给大将军李靖,公元629年,李靖带着十万大军,分四路出击东突厥,取得极大胜利,此时的玄甲军仍发挥战争优势。

blob.png

  武则天登基以后,部将不满,她害怕将领反叛,于是进行改革,一次次对玄甲军扩充,削弱他们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玄甲军在军事上一点点微弱。

  唐玄宗时代,国家已经繁荣昌盛,周围不再有多少野蛮之师敢侵犯唐王朝,甚至都来朝拜,互惠互利。唐玄宗对军队又一次大规模改制,战斗力再一次消弱下降,最终变成装饰品,成为达官贵人娱乐的消费品。玄甲军从历史的舞台彻底消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