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杀了吕后的老相好,为何还能平安无事,在一方土地作威作福
2018-01-24 13:45:46 刘长 刘邦
  刘长的骄横成性也是他的好兄长汉文帝给惯出来的,这个就得从刘长的身世讲起。当初,赵王张敖曾为了讨好自己的岳父汉高祖刘邦而献上一位美人(以这样的孝敬方式,够爽),经过刘邦的殷勤播种,美人终于“修成正果”,生下了刘长,后来被封为淮南王。

  因为后来赵相贯高谋杀刘邦的计划败露,美人也因此受株连而被囚禁于河内。美人的弟弟赵兼为了救自己的姐姐,便请求很得吕后欢心的辟阳侯审食其(传说中的男宠嘛),代向吕后求情免罪,他却低估了女人的嫉妒之心,吕后哪肯为夺得老公“芳心”的美人“格外开恩”,恨不得她横死呢,当然不会为她说话。美人深感失望,一时想不开便自杀身亡了,这也埋下了弄臣审食其后来被刘长击杀的祸根。

blob.png

  美人一死,有关官员就将其所生之子刘长送给汉高祖,高祖知道后,也有了悔意,亲自为其取名刘长,还责令吕后收养,同时葬其生母于真定。

  淮南王刘长自幼丧母,一直被吕后收养,也比较亲附吕后,对她没有二心,所以刘邦的几个儿子接连被临朝称制的吕后弄死,却没有加害刘长的意思,让他幸存了下来。因为刘长心中怨恨辟阳侯审食其没能尽心尽力救其母,间接害死了自己生母,所以常常心存杀意。

  等到性情温和的汉文帝即位,对这位兄弟也比较亲近和纵容,更加助长了五大三粗的刘长的骄横习气,经常违法乱纪,胡作非为,文帝因为宗室子弟的面子经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予追究。

  因为刘长是皇帝当时硕果仅存的亲皇弟,所以汉文帝也像放任他的弄臣邓通一样放任刘长。此前我们曾经说过,到吕后死时,剩下的刘邦儿子就只有两个了,一个是刘长另一个就是汉文帝本人,血浓于水啊。

  所以每逢刘长入朝,总是在跟随汉文帝去苑囿打猎时,共乘一车,刘长也口甜舌滑、人前人后地连称皇帝为“大哥”,十分亲密,也显示了他们俩非一般的关系。刘长有勇力,是一个能举起大鼎的大力士。看到皇帝哥哥十分纵容自己,所以他也常常惦记着要杀了救他母亲不力的辟阳侯审食其,不管用什么手段,反正皇帝哥哥是绝对不会太为难自己的,至少不用血债血偿。

  于是,胆大心细的刘长借机去见审食其,有心杀人的他,用袖中所藏铁椎瞬间像拍大鼎一样将他击倒,怕倒霉的老审不死,还令随从魏敬狠割他的脖子,将其击杀,也算是为母亲报仇雪恨了。

blob.png

  当然,没有多少正当理由就把朝中大臣给杀了,刘长也知道自己犯了罪。为了争得十分保护自己的皇帝大哥的格外开恩,便玩起了一出负荆请罪的“自首戏”。杀人之后,刘长第一时间跑到皇宫门前,袒露上身,表示愿意伏法,当然在心里他是不相信因为一个外人,皇帝就会真的要了自己亲兄弟偿命的,刘长赌的就是这一着,因为他似乎也猜透了大哥的脾气。

  果然,事情的发展正像凶狠的皇家大力士刘长所想的那样,汉文帝念他也是为母亲报仇而误杀了人(其实刘家估计早就想清除给宗室带来羞辱的吕后“老相好”审食其了),当然不会真的一命还一命,因为皇帝确实是没有治宝贝弟弟的罪。面对这个骄横的杀人凶手,连当时一言九鼎的皇帝母亲薄太后,以及太子、大臣都惧怕三分。因此,为皇室“清理门户”的淮南王刘长回到自己封国之后,更加恃强凌弱,谁人也不放在眼里,骄横恣肆,最后居然还露出了反心自称皇帝,处处想和天子看齐。

  看到如此不可收拾的局势,有心巩固中央权威的重臣袁盎对汉文帝劝谏说:“诸侯王过于骄横,必生祸患,望陛下及早制止。”奉行“黄老哲学”、不想穷折腾的“无为皇帝”汉文帝却不听劝告,最终酿成了诸侯造反之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