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洪武皇帝杀尽功臣,为什么就独宠这个一个小人物
2018-01-24 13:47:15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洪武年间,因为有着朱元璋这么精明勤劳又心系于民的好皇帝,其实想不盛世都难,但再好的点子也需要能让他生长的土壤。

  朱元璋在开国后就推行了一个“休生养息”的政策,这个政策主要是针对当时的国情来制定的。当时的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因为在元朝末年百姓就苦不堪言了,再经过后来的农民战争大动乱,更是在严峻的形势上添了霜。

  朱元璋即位之初,想要解决经济破败,政局动荡不安的问题,难度不是一般的大。这也亏的是朱元璋,一位能够创下丰功伟绩的皇帝,不惧这点困难。“休生养息”政策的重点放在了农业上,朱元璋推行了垦荒屯田,在洪武三年(1370年)的时,还下令将北方郡县近城的荒地分给无田的乡民耕种。

1516772671173208.jpg

  这只是一个开始,大明王朝后来建立的经济体系,朱元璋作为最上面的那个人自不用说,但还有一个人,绝对是功不可没。洪武盛世不是一个人创造的,但却了任何一个关键人物都是不行的。

  这个人物就是身为大明朝开国首任户部尚书的杨思义。在史料的记载中他只是一个籍籍无名之人,关于他的记录都只有寥寥数语。

  杨思义,原本是元朝中书省平章行走,一直“贤名”在外,但常年不得朝廷重用。直到明初,朱元璋在急需人才的情况下听说了他的“贤名”于是用了他。于是,14世纪中国最杰出的经济学家就这样诞生了。

1516772690605034.jpg

  杨思义博学多才,天文地理无所不精,而且他喜欢研究数学问题,为了加快计算效率,他改良了当时用来做计算的算盘,还更创了“珠算新诀”,并且很快就开始推广使用。杨思义后来被任命为司农卿,主管负责大明军队的后勤工作。明朝开国,杨思义被朱元璋任命为户部尚书,这个官职在明朝史上可谓是最难做的官了。

  从洪武元年到洪武五年,为了追缴漠南以及大西北的元朝残余势力,还有南方的割据势力,明朝大军南北出击,所需要的军需可想而知,但杨思义是有办法的。在他的精打细算下,不但养活了大明的军队,还养活了大明的百姓。可以说,没有他也许就没有洪武盛世的开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