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三国演义和水浒传竟然是出自同一位作者
2018-01-24 14:36:08 猪八戒 玄奘

  中国文学四大名著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红楼梦》作者曹雪芹,《水浒传》作者施耐庵,《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上学时一直是这样学的,也是最基本的考试题目,小学生都能答的出来,但是其实对于《水浒传》的作者民间有多种版本,但是最近有人提出《水浒传》的作者其实就是《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

blob.png

  作者施耐庵

  理由如下:“施耐庵”其实就是罗贯中的化名,“施耐庵”倒着写就是“俺乃是”,用山东口音说施耐庵,发音也是“实乃俺”,而根据当时许多作家撰书署名的习惯,“施耐庵罗贯中”的潜台词很可能就是“俺乃是罗贯中”。在结合了《三国演义》和《水浒传》的写作特点后,专家们认为这两本巨著是罗贯中运用了不同的作品采集方式撰写而成的。

  现在学者对于这本书是施耐庵还是罗贯中写的还没有定论,但有一种说法比较盛行,就是这本书是二人合著的,也有部分《水浒传》直接作者署名就是施耐庵和罗贯中。

blob.png

  作者施耐庵和罗贯中

  理由如下:高儒《百川书志》:“施耐庵的本,罗贯中编次”;“嘉靖本”、天都外臣序本、袁无涯刊本:“施耐庵集撰,罗贯中纂修”意思就是说施耐庵先写了个草稿,罗贯中进行了编修,形成了我们目前见到的版本,这等于说,罗贯中是编者,或整理者、加工者。罗贯中参预了创作的过程,他是施耐庵的合作者,应该得到公正的对待。基于上述认识,从狭义上说,施耐庵是《水浒传》的作者;从广义上说,《水浒传》是施耐庵、罗贯中二人合作的产品。

blob.png

  罗贯中和施耐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