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太后死前留一遗命,孝顺的康熙没遵守,却受到众人赞赏
2018-01-24 16:05:28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古代封建社会,历朝历代都是以儒家思想治国,尤其到了清朝,满人尽忠中原统一江山,他们更加学习汉人的文化,用汉人的文化治理国家,尤其是康熙皇帝,他对汉人文化非常尊崇,儒家文化中孝道是重要一节,比如孝惠帝、孝文帝、孝武帝、孝昭帝等都以孝治天下,康熙皇帝也是个非常孝顺的皇帝。

  康熙皇帝早年登基,当时他的父亲顺治帝一节逝世(也有说去当和尚了),他身边的长辈只有孝庄太后,而孝庄太后也是历史上非常精明能干的女性,比吕后武则天等也不遑多让,孝庄太后为康熙治理江上,扫平了许多障碍。

blob.png

  康熙皇帝一直非常孝顺这位奶奶,晚年孝庄太后身体健康状况差,康熙皇帝的心情也随着孝庄病情的好坏而变,孝庄病情加重,康熙便感到恐惧和担忧,孝庄病情好转,康熙便如释重负,而且康熙皇帝还经常深夜亲自跟奶奶喂药,史料记载“亲侍进药,侍奉至夜半”。

  康熙皇帝的孝顺值得我们后人学习,康熙二十六年,孝庄太后已经病入膏肓,这时康熙皇帝“衣不解带,寝食俱废,闻太皇太后声息,即趋至塌前,凡有所需,手奉以进。”孝庄太后疼爱孙子,让他回去休息一下,但他却不愿意。

  为了挽救奶奶的性命,康熙皇帝每天在公众焚香祈祷,尽管如此孝庄太后的病情依旧加重,于是他采取了一项令人惊悚的措施,十二月初一凌晨,腊月寒冬,凛风刺骨,康熙率领着王公大臣从乾清宫步行走到天坛,为孝庄太后祈福,康熙还在祭文中写到:“愿减臣龄,冀增太皇太后数年之寿。”群臣听到无不涕泪喷流。

  尽管如此孝庄太后还是逝世了,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自然规律,不过孝庄太后在临终前,却留下一条遗命,她对康熙皇帝说:“我病若不起,皇帝断勿割辫。”原来清朝满人都留下辫子的,若遇到家中长辈逝世,则需要割掉辫子以表哀悼,还需要守孝27个月。

  孝庄太后要求自己死后,康熙不需要割辫子,然而康熙并没有遵守奶奶这条遗命,康熙二十六年,孝庄太后逝世,康熙却毅然割辫守丧,并打算守满二十七个月,但他是皇帝,日理万机有许多事情需要处理,后来大臣纷纷表示:“以日易月,二十七日而除。”

  康熙皇帝虽然公然违抗了孝庄太后的遗命,但却赢得朝廷上一篇赞赏之声,后世人对康熙的孝顺行为,也十分敬仰,要是我们现代人对待父母,能做到康熙皇帝一半的孝顺程度,父母们都该很欣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