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隋唐名将却最后成了“神”,学李元霸举石狮子结果压吐血
2018-01-24 18:37:33 秦琼 罗成 李世民

  作为古往今来中国人院门上贴的“门神”之一,秦琼之所以有这样的地位,肯定是有他的原因,其中武力高强和人品忠厚肯定是其中两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么他的人生经历到底是怎样的?武功高强的他又是因为什么而死的呢?本文就来为你揭秘。

  秦琼的字为叔宝,所以常常会让一些历史小白有点迷惑,他的家乡是现在的山东济南人,他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其实传承于他的父亲——北齐时咸阳王手下的录事参军。北齐其实是在南朝以前,在北方地区割据争夺的一个动荡王朝。历经六任皇帝,一共短短的28年就灭亡了。

  不过父亲还是给他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为官之道、伺主之道、以及儒家的君臣之道,他都从他父亲那里传承得很好,这就给在隋唐乱世中挣扎的他一种有力的精神寄托和对自己政治道路的自信心。

  秦琼曾经效力于隋朝大将来护儿门下,因为他志向高远和作战骁勇,得到了来护儿的重用。当秦叔宝母亲去世时,来护儿曾派出使者到他家中吊唁,这让全军都十分震动。有人问他为什么偏偏要专程给秦母吊唁?

  他评价道:此人勇悍,加有志节,必当自取富贵,岂得以卑贱处之?

  翻译过来就是:叔宝是一个有很多优点的人,他不会永远都卑微,因为他品格好、有志向、作为武将又武力了得,所以未来他一定能依靠自己的能力获得地位和财富。

1516790167225212.jpg

  事实证明,来护儿的眼光是十分刁钻的,虽然他似乎也预见到了以后秦叔宝可能不在他麾下做事,但他依然给予了他很高的评价,同时不只是这个将领,他在张须陀、裴仁基眼里,秦叔宝都是一个靠谱的,可以信赖的人。

  隋朝逐渐没落。秦叔宝也转投如张须陀门下,在公元612年,张军以区区一万对敌军十万人的落差,被包围得几乎陷入绝境,相持已经十多天了,再这样拖下去那么张须陀这一方就很可能在孤立无援中全军覆没

  当所有人都因为忌惮危险而不愿出战时,只有秦叔宝和罗士信自告奋勇,请战杀敌,两人率领一千人的小分队突出重围,杀出一条血路,他的主子张须陀自然也得以逃脱,这场人数悬殊的战斗使得秦叔宝远近闻名。

  在对起义军李密进行攻击时,张须陀在战时身亡,而后秦叔宝率领剩余的士兵投奔了裴仁基,后来不得已,又跟随裴仁基向瓦岗首领李密头像。李密得到这一员猛将,自是十分开心,立马任命他为“骠骑将军“。

  秦叔宝对李密有一次“救命之恩“,就在那一次,李密被流箭射中,坠落马下,一下子不省人事,后面的追兵紧跟屁股马上就要到了,士兵们乱作一团,有些甚至为了自己的性命四散抛跑开了。这个时候的秦叔宝沉着稳健,爆发出蛮荒之力一面抵挡后面压过来的追兵,一面又尽力呼喊和追下之前的部下,让他们重新整合起来,才为李密捡回来一条命。

  不过李密最后还是起义失败,秦叔宝又被王世充收入门下,但因为王世充阴险狡诈,处处只为自己考虑,秦叔宝觉得在他手下干活做事不够安心,说不定哪天就被背后射来的一把“冷枪“而刺杀身亡,所以和程咬金一行人又投向李渊和李世民手下。

1516790189293173.jpg

  开国之前,秦叔宝镇压了阻碍唐王朝政权统一的多路义军,被赐予金瓶作为褒奖,而在“玄武门之变”中,站在了李世民那一边,杀掉了当时的已经立下的太子李建成,和齐王元吉,自然也就极大的助力了李世民的登基之路。

  李世民变为“唐太宗”以后,秦叔宝被封为“左武卫大将军”,并且赏赐了七百户的封地,不过世道太平了,秦叔宝却因为多次参战元气大伤,无法继续征战,为唐王朝守卫护边、保驾护航了,此后大多是在府上休养生息。在公元638年,他因为疾病缠身终于离去,不过倒是给予了后世人们许多的念想与怀念。

  不过一些小说和演义作品中,把他描述成为了东征,而与尉迟恭比赛举起千斤的石狮子,最后体力不支,倒地吐血而死,这样的故事完全就是杜撰,没有事实依据,为了附和“两大门神”的传说,偏偏要把没有故事的两个人硬是扯在一起,真真是佩服说书人的想象力啊!

  秦琼一直被写入戏文中,被广大人民所记住,并且毕恭毕敬地挂在门上、并在各地留下了纪念他的宗祠、秦府、墓葬以及各种形式的纪念性建筑,也说明了他的精神一直活在人们的心中:乐观开朗、广交朋友、正义忠贞、武功高强,这些特点成为了他和“山东好汉”的符号式的象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