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不用魏延的子午谷奇谋?因为这是魏延给诸葛亮下的套
2018-01-25 09:44:57 诸葛京 黄承彦 诸葛亮

  子午谷奇谋从来是三国的一個热门话题, 即使很多人为此争得面红耳热, 亦没有达成多大共识, 那魏延的子午谷奇谋, 究竟是甚么一回事?

blob.png

  不同史书有不同记载:

  在三国志, 魏延要将兵万人从子午谷突击关中, 主攻目标是潼关而不是长安:

  [延每随亮出,輙欲请兵万人,与亮异道会于潼关,如韩信故事,亮制而不许。]

  魏延目标是要在潼关顶著曹魏关东援军, 让诸葛亮打下关中后与他在潼关会合。

  在魏略, 却是魏延将兵万人, 只带备十日粮, 出关中后吓走夏侯楙, 依靠长安官储与平民百姓之谷为食, 廿天内曹魏关东援军不会到达, 而诸葛亮从斜谷出击, 应该已可以抵达长安, 一举打下咸阳以西关中地区:

  [夏侯楙为安西将军,镇长安,亮于南郑与羣下计议,延曰:“闻夏侯楙少,主壻也,怯而无谋。今假延精兵五千,负粮五千,直从褒中出,循秦岭而东,当子午而北,不过十日可到长安。楙闻延奄至,必乘船逃走。长安中惟有御史、京兆太守耳,黄门邸阁与散民之谷足周食也。比东方相合聚,尚二十许日,而公从斜谷来,必足以达。如此,则一举而咸阳以西可定矣。]

blob.png

  陈壽作为蜀人, 所记应比魏人可信, 但即使蜀魏所记有所不同, 但有一个重点如一:

  诸葛亮部需要如期抵达关中。

  对魏延要求, 诸葛亮可不答应。

  明面上, 诸葛亮以魏延战略过险为由, 而加以拒绝。 但要知道, 魏延所提的是要亲自将兵, 涉险的是他亲自本人, 非随意去找他人冒险, 而将自己就处於安稳境地。 蜀汉要讨伐曹魏, 以少击多本身就是一个大风险行为, 将军本人愿意亲身冒大险, 倒是主帅忽然间变得仅慎起来。

  那真的正如后世所说, 诸葛一生唯仅慎, 孔明真的不愿意冒险吗?

  无对比就无伤害。

  在第一次北伐时分兵, 以赵云出箕谷为疑兵以吸引曹魏主力, 明确了诸葛亮瞭解分兵的重要性;

  在稍后的街亭一役, 诸葛亮更冒了一个大风险, 不单以少击多, 派出前锋去阻挡张合的五万大军, 兼且以毫无亲身实战经验的马谡作为主将去担负这个重责。

blob.png

  对于那些仍然认为诸葛一生唯仅慎的人, 希望他们去解释上述两组情况。

  对于子午谷奇谋, 魏延从来没有认为他自己能单独打下关中, 他的突击只是为诸葛亮的大部队进行穿插, 迂回到关中后方为大部队争取战略主动权, 能打下关中与否, 其实主要还是要看诸葛亮的大部队能否直扣关中, 如期抵达。

  所以对于很多人去争论子午谷计划魏延能成大功与否, 我认为他们是找错重点了, 魏延可从来没有想过他自己从子午谷出击就去打下关中。

  而且, 魏延是「每随亮出,輙欲请兵万人」。 这个「每」字, 表明了子午谷战略不止在第一次北伐中被提起, 而是在其后的北伐中多次被提出仍然被佢绝。 那问题又来了, 如果说第一次北伐不愿冒险还可说情有可原, 在其后多次北伐用尽其他方法皆无功而还的情况底下, 试问还有甚么理由去阻挡尝试子午谷战略呢? 要知道自第一次北伐后, 魏延已是无可争议的蜀汉集团第一将领, 连他本人亦愿意亲身赔上性命风险, 丞相再多加阻拦未免失去说服力。

blob.png

  虽然魏延的子午谷计划, 从军事角度言, 亦并不是多大绝不可少的奇谋妙计, 所以诸葛亮所不答应的, 亦不会是魏延亲自前出子午谷所涉及的风险, 而是要诸葛丞相按期抵达长安!

  假设, 魏延部按期完成军令, 而诸葛丞相失期, 那会发生甚么情况?

  明显地, 一个军事上无能、不能按时完成战略任务的将领, 不大可能再承担北伐主帅的重责, 尤其是发生街亭一役这种重大失误后, 如果再有有违重大军令的这类事情, 即使诸葛亮仍厚著脸皮, 军中诸将怕且亦会开始生异心罢。

  所以, 子午谷奇谋, 奇实是魏延要给诸葛亮下的一个套。 最明显的就是, 第一次北伐时被拒绝, 继后仍不停提出同一方案, 就是要丞相好看。

  孔明是聪明人, 对于魏延的用心, 自当明瞭。 丞相之所以动下杀心, 怕且这个子午谷奇谋是一重大因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