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建立,李渊趁机夺权上位,开始了一个新王朝。
2018-01-25 15:05:51 禄东赞 文成公主 李世民

  公元616年,隋场帝任命李渊为太原留守。尽管李渊非常尽心尽力,想博得隋炀帝的赏识。但是隋场帝非但不信任李渊,还派了自己的心腹王威、高君雄做太原的副留守,监视李拥| 的一举一动。李渊表面上整天喝闷酒,心中却早有所谋。他暗地里花重金买通了朝中重臣,_ 培植自己的势力。当时,为了躲避东征髙句丽和农民起义风潮的官僚纷纷来到晋阳(今山西| 太原),李渊便与他们结交,同时还网罗了很多隋朝的犯罪官员,委托他们以重任。

  李渊何许人也?李渊出生于一个大官僚的贵族家庭,父亲是北周时期赫赫有名的柱国大将军,母亲是隋文帝独孤皇后的姐姐。李渊有四个儿子,分别是李建成、李世民、李元霸和李_ 元吉(李元霸早死)。其中李世民最具有雄才大略,他很有远见卓识,看到全国风起云涌的反_ 抗斗争,认为隋朝的统治不会长久,只有趁现在天下大乱的时机,才能夺取政权。这时候,时任晋阳令的刘文静被抓捕,因为他与瓦岗军首领李密是姻亲。李世民便冒险来到狱中探望刘文静。

blob.png

  与此同时,太原北面的突厥可汗大举进攻马邑。李渊便以抵抗突厥为名,招兵买马。仅I 仅10多天的时间,就募集到1万多人马。太原副留守王威、高君雄心中生疑,便立即抓捕I’瑢I逃祀右勠n长孙順徳、右觔侍刘弘基,从他俩口中得 知了李渊的真实意图。于是,王威、高君雄两人便商定 I 了计谋,打算请李渊到晋祠去祈雨,想乘机将他杀死。

  李澜得知他们的计谋后,便决定先下手为强,给高、王二 I人安了一个里通外国、引突厥袭边的罪名,将二人杀死。

  公元617年五月,李渊自称大将军,派李建成和李世民 |分别做左右领军大都督,刘文静做司马,起兵反隋。李 I澜将兵士称为“义士”,他们率领3万人马离开太原,向 I长安进军,一路上继续招兵买马,并且效仿农民起义的 做法,打开官仓发粮给贫民。这样一来,应募的老百姓就越来龄。

  可是,当李渊率军到达霍邑(今山西笛县)的时候,却遇到了一个强劲的对手,他就是驻守 霍邑的陏朝虎牙郎将宋老生。宋老生骁勇善战,他并没有与李渊军正面作战,而是坚守不出, 以消磨李渊大军的锐气。此时忽然连降大雨,李渊军的粮草供应变得非常困难。李渊遂动摇 不定,打算撤兵返回太原。李世民与李建成都来劝说,李渊依然犹豫不定。幸亏很快就兩过 天晴,粮草如期送到,李渊军士气大振。于是,李渊立刻组织部队进攻霍邑。这一次他没有和 老生发生决战,而只是派遗了一部分游击军去佯装攻打,以此来激怒宋老生,宋老生果然上 当。宋老生率领3万人马,从东门、南门出来迎战,李渊以退为进,吸引宋老生到城外不远的 地方,又派李建成和李世民率军绕到了宋老生大军的背后,切断他的后路,让人在乱军中大声 减话,说宋老生已经被杀死了,让大家快去逃命。结果宋老生部阵势大乱,四处溃散而逃,宋 ,生也被斩于马下,李渊取得了第一次战役的决定性胜利*^随后李渊兵分两路,一路由李世率领,顺利攻下了屈突通镇守的河东,另一路主力军则由他自己亲自率领西进,由壶口渡过河,扼守浦关,直逼关中。留在长安的李渊的女儿也招募了 1万多人马,号称“娘子军”,与一关的李渊军遥相呼应。李建成则率领着精兵与李渊会师,20多万军队围攻长安,千军万马f头并进,长安守军大为恐慌,纷纷溃散投降,长安城很快被李渊大.军攻下。

  攻克长安后,李渊为了争取民心,颁布了 12条法令,善待民众,剪除奸臣,把隋炀帝制定的 刻法令全部废除。但李渊并没有立即称帝登基,因为这时候只是关中略微平定,离全国统 .的目标还相去甚远。此时称帝,恐怕会破坏了大事。于是,李渊便效仿曹操“挟天子以令诸 的做法,宣布尊立丨3岁的陏炀帝之孙代王杨侑为帝,遥尊场帝为太上皇。

blob.png

  第二年,也就是公元618年夏天,陏炀帝的禁军右屯卫将军宇文化及发动了兵变,将陏炀 杀死。隋炀帝被杀的消息迅速从江都传到长安,李渊的儿子和谋臣们都认为这是个大好时 .1,便逼边陏恭帝杨侑退位。李渊正式做了皇帝,改国号为唐,改元武德,李渊即唐高祖,

  个渊称帝后,关中最大的障碍是王世充的势力。王世充原本为隋朝的大将,曾任江都通 m,陏炀帝被杀后,他拥立炀帝的另一个孙子杨侗为帝,但到了公元619年,他干脆废了杨飼^ .为帝,建立郑闻,定都洛阳。

  '公元620年九月,李渊派李世民率军东进洛阳,王世充率3万人马与麻军在慈润(今河南 丨^阳西)交战。经过长时间的激战,王世充退回城内。李世民断绝了王世充的粮道,把主力军 ,驻丁洛阳北面的邙山,对洛阳形成包围夹击之势。

  公元621年4月、窬達癉率兵30万,突然增援王世充部。他串领大军到达虎牢关(今 荥阳丙 并通知王世充,希锘能东西夹击唐眾*。

blob.png

  面桩R背受敌的威胁,李世民亲枣播锐部队东赴虎牢关,与窦迷德军几次交锋,唐军拥取 得了胜利。窦建德督死一搏,率全军西进发动进攻。唐军以逸待劳,坚守不出,从早上坚守_ 中午,趁窦建應军饥灌疲倦之时,突然出击。窦建德措手不及,边打边退,最终被唐军俘获。 窦建德失畋后、王世充知道大势已去,便举城投降了。

  这之后,中原、河北一带,基本上为李渊所占据。而此时的江南仍然被策铣割据,萧铣痪 本是南朝后梁皇族后裔,与隋炀帝的萧皇后同是本家,他想趁天下大乱恢复梁的基业,但很快 就被李测手下大将李靖打畋。

  至此,李渊基本上消灭了陏末以来分裂割据的局面,完成了全国的统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