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嗣庭案原因,竟是人们认为“维止”二字是将雍正砍了头?
2018-01-25 15:16:10 苏洵 苏辙 苏轼

  文字狱源远流长,以文字获罪的文人并不在少数,北宋的乌台诗案苏轼不满新法,写了不少宣泄心中块垒的诗,被说成包藏祸心,诽谤漫骂,牵连三十九人,共审查一百多首诗。

  至于清朝则是文字狱的集大成者,数量之多,波及之广,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查嗣庭,字润木,号横浦,又号查城。查氏学问渊博,才识过人,但不免有些恃才傲物、目空一切的名士风度,常在笔底发泄他对当时现实的某些不满。查嗣庭喜欢玩弄文字,嘲讽时事,且生性疏狂,言语尖刻,这在他的日记中也常常有意无意地暴露出来。

1516864134385828.jpg

  就在查嗣庭案的前不久,雍正在处理钱名世案的时候,为了显示自己“皇恩浩荡”,并没有杀掉钱名世,而是把他革职遣返,并下旨命令大臣们写诗文声讨其“劣迹罪行”。查嗣庭不得不听命行事,写了一首言不由衷的诗,并不讨雍正的喜欢。

  过了几个月,查嗣庭受命出任乡试主考官时,出了几道试题,本来都是合乎规范的,考试也顺利结束,一切正常。

  可是,有人却向雍正告发查嗣庭大逆不道,“查嗣庭所出经题,前用正字,后有止字,‘正’字有一止之象,涉嫌议论年号,诅咒雍正之意”,后又罗列了查嗣庭平时的日记中有违逆之词。

1516864326107923.jpg

  雍正极为认同,便将查嗣庭定为“大逆不道,怨诽诅咒”罪,于是,将查嗣庭全家逮捕严办,查嗣庭死在狱中,并受到戮尸之辱。家人流放的流放,惨死的惨死,家破人亡

  就这样雍正还不解气,因查嗣庭是浙江人,便停止浙江乡试、会试三年,史称“查嗣庭试题案”。

  后来民间也有附会,说查嗣庭所出题中“维民所止”一句,“维”“止”二字是把“雍”“正”砍去了头。这大约是因为查嗣庭著过一部《维止录》,民间的说法是从这部书名产生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