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将领白起和吴起,两大名将谁的军事天赋更高?

  古有成语,谓之“秦晋之好”,后面通常接以“百年之好”来形容两人关系良好,或者男女结成夫妻。魏国出自晋国,并以晋国继承者自居,但是秦魏却百年世仇,势同水火。秦魏的百年国仇,得从河西地说起,而河西地两度易手,又与战国两大名将吴起白起密不可分。同为战国之世的两大名将,吴起与白起谁的军事天赋更高一筹呢?

blob.png

  吴起是兵法两家的杰出代表,是战国之世唯一出将入相的人中龙凤。魏国第一代国君魏文侯采用李悝变法,使魏国成为战国之世第一个变法的国家,同时也让魏国快速崛起。魏国第二代国君魏武侯任用吴起为上将军,在河西之地训练新军,为魏国的强军大国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blob.png

  吴起在河西训练的魏国新军就是大名鼎鼎的魏氏武卒,魏武卒成军后横行天下,几无败绩。根据相关史料的记载,魏氏武卒是重装步兵,其要求是:能够身着全副甲胄,执12石之弩,背负箭矢50个,荷戈带剑,携三日口粮,在半日内跑完百里者,可入选为武卒,免除其全家的徭役和田宅租税。可以说魏武卒是中国最早的国家职业军人,军事素养高,战斗力强。

blob.png

  吴起训练的魏武卒成军后,开始与天下诸侯大战,为魏国扩张千里以上土地,使魏国成为战国初期的第一霸主。据史书记载,吴起带魏氏武卒与天下列国大小战役共76场,其中64场胜,12场平,列国无不畏惧强大的魏国和战神吴起。而魏国的崛起却是踩在老秦人的血泪之上。

  秦国河西地区就是今天的山西、陕西两省间黄河南段以西地区,因在黄河西岸,故称之为河西。吴起带魏氏武卒常年蚕食秦国河西之地,数年下来,秦国河西危矣。于是秦国起全国之兵50万反击吴起,意图一举收复河西。吴起以5万精锐武卒一战把秦国50万老旧之师击溃,彻底干净的占领了全部河西之地,并进一步压缩秦国的生存空间。

blob.png

  以吴起的军事能力,再有三年,秦国休矣!但是几乎天不亡秦,关键时候魏国庙堂权力发生改变,魏武侯猜忌吴起,吴起则逃到楚国为令尹,主持了楚国变法。吴起在楚国变法九年,使楚国一度强盛,但楚悼王一死,吴起就被世族复辟杀死,身死政灭。秦国则在秦献公嬴师熹的带领下与魏国血战二十年,为的就是要收复河西失地!但秦国越打越弱,越打越穷,魏国则不关痛痒,越来越强;最终秦献公在河西少梁之战身负重伤,回栎阳后不久身死。

blob.png

  河西在秦国商鞅变法后,秦国大良造卫鞅收复了部分河西失地,但秦国还不是天下独强,河西地又几次易手。直到秦昭襄王时战神白起问世,才彻底收复了河西,并把魏国重度打残。伊阙之战白起消灭了韩魏联军24万,不仅彻底收复了河西之地,更是占领了韩国、魏国数十座城池,从此魏国由一流强国变成了三流弱国。

blob.png

  白起一生无一败绩,几十场大战,消灭六国百万军队。长平之战共杀赵国军队四十五万,连同以前攻韩、魏于伊阙斩首二十四万,攻楚于鄢决水灌城淹死数十万,攻魏于华阳斩首十三万,与赵将贾偃战沉卒二万,攻韩于陉城斩首五万,共一百余万,这仅是白起有史记载的斩首数据。据梁启超考证,整个战国期间共战死两百万人,白起据二分之一。

blob.png

  白起的军事才能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不以攻城夺地为唯一目标,而是以歼敌有生力量作为主要目的的歼灭战思想,而且善于野战进攻,战必求歼,这是白起最为突出的特点。

  二、为达歼灭战目的强调追击战,对敌人穷追猛打,较孙武的“穷寇勿追”及商鞅的“大战胜逐北无过十里”(《商君书·战法第十》),显然前进一步。

  三、重视野战筑垒工事,先诱敌军脱离设垒阵地,再在预期歼敌地区筑垒阻敌,并防其突围。此种以筑垒工事作为进攻辅助手段的作战指导思想,在当时前所未有。

  四、精确进行战前料算,不论敌我双方军事,政治,国家态势甚至第三方可能采取的应对手段等等皆有精确料算,无一不中,能未战即可知胜败。

  因此,我认为论军事天赋白起无疑高于吴起,论综合才能吴起则高于白起。广大读者认为如何呢,欢迎评论共同交流讨论!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