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飘摇39年的南明王朝,孤独一掷的一战,却让近代中国受益百年
2018-01-26 13:52:52 曹吉祥

  南明王朝的三十九年历史,基本就是凄风苦雨,放在战场上,更是常见兵败场面。但永历十五年,即1662年1月25日清晨的这一刻,却是十分扬眉吐气的例外:南明延平郡王郑成功,向盘踞台湾热兰遮城的荷兰侵略军,发起最后的总攻。

blob.png

  二十八门巨炮率先开火,重达24磅的炮弹呼啸扑来,三个炮台数百门火炮愤怒打响,两个小时间就向热兰遮城倾泻五千发炮弹。然后数万南明将士潮水般扑来,干脆利落拿下要塞门户乌特利支堡。郑成功将军的霸气喊话,更炸雷般响在惶恐的荷兰守军头顶:如若执迷不悟,明日环山海,悉有油薪磺柴积垒齐攻。船毁城破,悔之莫及。

  这是郑成功跨海收复台湾的伟大战役里,决定意义的一场总攻:“东亚第一要塞”热兰遮城崩溃在即,骄狂的荷兰侵略者,已经成了明军刀锋下的弱肉。沦陷三十八年之久的中国领土台湾,也将顺利回到祖国怀抱。酣畅淋漓的战斗场面,在后世的诸多史料里,也常被大书特书。但常被一笔带过,却还有另一个重要事实:决心打这一仗,对于当时的郑成功,还有这支南明大军来说,是一个何等悲壮艰难的决定。

  就连落败一方的荷兰人,比如荷兰驻台湾总督揆一,晚年在回忆录里都不停碎碎念:真没想到,郑成功真敢和我们开战。

blob.png

  二:艰难而悲壮的决定

  1661年3月,当南明延平郡王郑成功,毅然以两万五千人的规模,发起东征收复台湾的战役时。当时的情景,可不似后来好些影视剧描绘的那样激动人心,相反是一片看衰声。好些追随他浴血抗清多年的部将们,反对的理由也很现实:敌人太强,我方太弱。

  那时的郑成功,正是他撑起南明东南抗清大旗十五年来,最为惨淡经营的时候。先前以十七万大军北伐南京,却在南京城下功亏一篑陷入重围,苦心经营多年的水陆精锐伤亡殆尽,连能与荷兰战舰争锋的“三桅跑船”都基本沉底。苦苦坚守的厦门等地,更面临着清军日复一日的疯狂进攻。简直就是以一支残兵,横挑拥有强大海军实力的荷兰殖民者。

  而盘踞台湾的荷兰侵略者呢?这时却正是无比强大的时候。驻台湾的军队只有两千来人,却都是装备精良火器的精锐。“热兰遮城”(安平古堡)与“普罗民遮城”两个犄角要塞,更是以欧洲先进的梭堡理论构筑,糯米石灰砌成的要塞上,装备有汹涌的火力。也正是凭着这强大军事力量,趁着明末动乱偷占台湾的荷兰人,才能够一次次血腥镇压台湾岛民的反抗起义,疯狂压榨台湾岛的财富。把这中国宝岛,变成“荷兰人最好的奶牛”。

  而且更凶险的后果是,一旦郑成功大军开动,早就磨刀霍霍的清王朝,势必会趁虚而入。而盘踞巴达维亚的荷兰海军,也会疯狂增援台湾岛。何况在清王朝残酷迁界禁海国策下,中国东南沿海尽成无人区,郑成功大军的物资粮草供应,也将无比艰难。看似轰轰烈烈的收复国土大战,极有可能会陷入前后夹击的绝境。

blob.png

  可是,就是在这近乎刀山火海的局面下,郑成功毅然做出了决定,坚决开打这一仗。支撑他信心的,除了台湾岛重要的战略地位,拓展抗清根据地的需要。更有这位独撑东南抗清大业多年的南明英雄,从不曾忘怀的信念。正如他后来对荷兰侵略者,那句掷地有声的豪言:台湾者,中国之土也!

  这支正处山穷水尽局面下的南明军队,正是怀着这个信念,踏上劈波斩浪的战场!

  三:智慧与意志的胜利

  决心坚定的郑成功,当然不是蛮干,从舰队迫近台湾岛后,就是智慧火花不断。先掐准了台海潮汐,巧妙从狭窄的鹿尔门登陆成功。又以麾下只载炮两门的“大青头”战舰摧毁荷兰巨舰。勇猛的南明步兵,更在陆战里硬杠荷兰步兵,杀得荷兰军尸横数百。被郑成功迅速切断水源的“普罗民遮城”,不到三天就狼狈挂了白旗。

  于是,在遭到郑成功一系列打击后,被打了闷棍的荷兰侵略者接连崩溃,就只剩下负隅顽抗的“热兰遮城”,被数百南明大军团团围困。但真正的考验,这时才开始。

  正如前面所说,这座后来更名为“安平古堡”的热兰遮城,不单是荷兰人控制台湾的枢纽,更是集合了欧洲城防高科技的顶级要塞:二百丈周长的城池,三丈高以石灰糯米砌成的城墙,还有深入地下一丈的地下工事。密集的炮火部署,更足以封锁城外一切通道。这个当时有着东亚第一要塞名号的堡垒,着实是难啃的硬骨头。

blob.png

  以《台湾通史》等资料记载,围困到1661年春天时,师老兵疲的郑成功,陷入到粮草接济不上的窘境。就连郑成功的一些心腹谋士,都在苦劝郑成功及时撤军,哪怕暂时撤到澎湖等地休整也好。但困境里的郑成功,却做出了一个叫所有人都想不到的决定:扎下根!

  于是,苦守待援的荷兰侵略者,看到了奇特的景象:濒临断粮的郑成功大军,竟开始在台湾各地开荒种地。而早已受够殖民统治的台湾各族百姓们,更是群起响应,纷纷热烈迎接南明大军。大批的良田滚雪球般在台湾大地上开垦出来。入秋之后更是连连丰收!断粮?别忘了台湾是中国领土,这是郑成功大军的主场!

  而荷兰人眼巴巴苦盼的援军,更在荷兰人的眼皮底下,上演了悲催一幕:第一拨援军五月份登岸,上岸就被郑成功抓了俘虏。第二拨援军七月份发起猛冲,更是一下撞进郑成功的埋伏里,三艘战舰成了郑成功的战利品。自这以后,号称“海上马车夫”的荷兰舰队彻底怂了:救援?打死也不去!

  就这样,一个理论上要师老兵疲的困难仗,在郑成功的巧妙运筹下,非但没有在九个月的围困战里垮掉,相反借机满血复活。到1661年1月时,南明大军的足迹已遍布台岛,粮草物资无比充裕。甚至新型的攻城火炮装备,更是保质保量的装备完毕。收复台湾,就差最后一击!

  于是,就有了1662年1月25日,精疲力尽的荷兰热兰遮城守军眼里的恐怖一幕:越拖越强的南明大军,以不亚于欧洲军队的凶悍火力发起狂攻。号称坚不可摧的热兰遮城墙,两小时内被打开近三百个大洞,多处城墙几近坍塌。重拳呼啸般的攻击,叫荷兰人彻底丧失了抵抗的勇气。荷兰总督揆一慌慌张跑来求和:愿罢兵约降,请乞归国

  十二天后,即1662年2月6日,就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无比重要的一刻:在付出了一千六百多士兵伤亡后,数百荷兰残兵灰溜溜交出所有的城堡,狼狈乘船离开。沦陷三十八年的中国宝岛台湾,回来了!这是民族英雄郑成功戎马生涯里的最后一战,也是最辉煌一仗。

blob.png

  四:造福近代百年的伟业

  而更被后世史料一笔带过的是,败走台湾的荷兰人,其实并没有甘心。郑成功去世后,荷兰人更曾多次发起对台湾的反扑。但继承郑成功“延平郡王”爵位的郑家长子政经,却继续浴血奋战,更以重建的强大南明水师重创荷兰舰队。一直到1683年清王朝登陆台湾前,这支孤守宝岛的南明铁军,一直牢牢将西方殖民者挡在中国海之外!

  甚至,如果看看近代西方殖民史,就更能理解这一战,对于近代中国海洋安全的意义:如果郑成功未曾发起这一战,盘踞台湾的荷兰殖民者,极有可能将这块中国领土,彻底割裂出中国版图。这样中国东南海疆,就会直接面对西方舰队的侵略威胁。近代中国丧权辱国的耻辱,将会更痛更惨。

  以这个意义说,郑成功这支南明大军,打出了一场令近代中国受益百年的雪耻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