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出走的函谷关究竟在哪?为何战国六大国只能从此进攻秦?
blob.png

  在战国时期的历史中,东方六大强国不止一次的联合进攻秦国,也就是合纵攻秦。但东方六国总是在函谷关死磕,从来没有选择其他的路线。那么,函谷关到底在哪?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函谷关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的灵宝市境内,属于河南的最西部。其实,东方六国也只能通过函谷关进攻秦国,其他根本没得选。对于秦国来说,函谷关也是至关重要。

blob.png

  函谷关位于现在的灵宝境内,从灵宝再往西就进入了陕西境内。顺便将一个小知识,三门峡曾经被称为陕州。陕州以西称为陕西,陕州以东被称为陕东。为何要把关隘设立在这里呢?因为这里的地理形势非常好。函谷关的北边是黄河,依靠当时的地理条件,还没有大军横渡的水平。南边是悬崖峭壁,根本没有通过的可能。在函谷关之后,就是关中平原,或者说是关中盆地。因为,秦国的主要地盘就是关中地区,而关中确实是一个盆地。

blob.png
blob.png

  秦国的南方是楚国,其实楚国可以通过武关进攻秦国。打个比方说,武关一线就像后来的阴平小道差不多,武关一线虽然比北部的秦岭好得多,但仍然无法通过大部队。楚国曾经做出了尝试,小部队轻装前进或许可行,但大部队做不到这一点。面对强悍的秦国,小部队也根本起不到作用。如果楚国也加入了合纵同盟,一般也会和中原各国一起进攻函谷关。至于齐国和燕国,也只能通过魏国和韩国的地盘,抵达函谷关前线。

blob.png

  对于秦国来说,一旦丢失了函谷关,就意味着关中平原暴露在各国的锋芒之下。如果合纵大军向西进攻,秦国军队也只能选择节节抵抗,最多就是利用咸阳城死守。也许有人会问潼关呢?当时潼关还没有成型,远不是后来的样子。所以在历史中,秦国是守函谷关以据东方六国。换个角度说,秦国出了函谷关,则可以进攻东方各国。尤其是魏国和韩国,更是堵在秦国的家门口,秦国屡屡进攻魏韩两国。

blob.png

  至于南方的楚国,在经过秦国两轮大规模进攻之后,楚国的国力已经大幅度衰退。进入战国后期,楚国的国力最多就是第四名。而秦国、赵国和齐国开始并驾齐驱,齐国经历打乱之后,就只剩下了赵国。从兵力上说,东方六国加在一起远远超过秦国。从地域和人口来说,也是大于秦国。但是东方六国的合纵攻秦,却是屡屡失败。这其中的原因十分复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