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始皇的死和秦二世的残暴统治有着什么样的联系?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驾崩。幼子胡亥继位,是为秦二世

  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在大泽乡发动兵变,杀死押解戍卒的军官,起兵反秦。

  陈胜在始皇帝驾崩的第二年造反,真的只是去渔阳戍边的路上大雨失期吗?

  太史公在《史记》中给陈胜的传记是《陈涉世家》,根据《史记》的记载,我们知道陈胜素有大志。

  陈胜年轻时做雇工,休息之时曾对一起种田的兄弟说道:苟富贵,勿相忘。种田人大多是本分人,当他说笑了。

  陈胜又道: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可见陈胜一直想出人头地,绝非普通农民,他一直在等待一个机会。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驾崩,幼子胡亥联合赵高李斯发动沙丘政变,矫诏逼死公子扶苏,杀死兄弟姐妹二十余人,并诛杀蒙恬蒙毅,天下惶恐不安。

  机会来了,陈胜认为。

1517115920690190.jpg

  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等900余名戍卒被发往渔阳戍边,在大泽乡被大雨所阻,秦法,失期当斩。

  怎么办?

  陈胜不是普通的戍卒,没有选择逃跑,而是选择了造反,我们看他是怎么做到的。

  陈胜首先与吴广密谋以公子扶苏和楚国名将项燕的名义起兵,然后以鬼神立威信:

  1、用朱砂在一块绸帕上写了“陈胜王”三个大字,塞到渔民捕来的鱼肚子里。戍卒们买鱼回来吃,发现了鱼腹中的“丹书”,都觉得惊奇。买到有这三个字的鱼几率有多大?

  2、陈胜让吴广潜伏到营地附近一座荒庙里,半夜里在寺庙旁点燃篝火装作鬼火,大声呼喊“大楚兴,陈胜王”!

  最后,陈胜吴广联合斩杀了押送的军官,此举使戍卒们没有了退路,唯有跟着一起造反。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是陈胜起兵的口号,也是此后两千年激励一代又一代的造反之士的千古名言。

  陈胜攻占陈县后,自立为王,国号张楚。

  陈胜吴广起义不到三个月,赵、齐、燕、魏等地方都有人打着恢复六国的旗号,自立为王。

1517115958819169.jpg

  秦帝国大势已去,之后的时间就是群雄逐鹿,问鼎中原了。

  《陈涉世家》中记载陈胜,姓陈名胜,字涉,陈郡阳城人。秦汉时期,有字的人一般都是贵族,平民没有字。

  比如刘邦,原名刘季,也就是刘老三,没有字,平民出身。

  项羽姓项名籍,字羽,出身楚国贵族。

  陈胜出生的陈郡春秋时期是陈国的统治中心,公元前479年楚国灭陈。

  春秋战国时期,贵族多用国名作姓氏,比如商鞅,原名卫鞅,卫国人。

  陈胜极有可能就是陈国王族的后裔,是没落的贵族。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理解他为何从小有大志,迥异与一般种田的人。

  秦始皇的死和秦二世的残暴统治,为陈国的没落贵族——陈胜起兵提供了机会,历史从此而改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