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竟发现少数民族巨人俑,身高5丈,脚掌六尺!

  内蒙古汉子喜顺,身高有2.38米,曾经是世界上自然生长第一高人,外号“一号牧民”。但是在秦始皇陵第三次的考古发掘中,出土了一件巨人俑,身高达到2.5米,脚掌换算现在的尺寸,约有54码,比喜顺更高。

  秦始皇陵的兵马俑是按照真人1:1的比例塑造的,其他秦人的身高一般为1.7米左右,而这具却如此之高,里面是怎么一回事呢?众多典籍记载,这具巨人俑与先秦时期的防风氏有关。防风氏是一个族群,夏商时期名为汪罔,西周时期名为长翟,春秋战国时期名为大人,身高三丈三尺。

1516861609814321.png

  春秋末期,夫差打败勾践后,派人挖掘勾践的祖坟,却出土一具巨人的骨头,要用一辆战车才能装上(《国语·鲁语》有记载)。夫差好奇,请了孔子鉴定,孔子认为,这是防风氏的遗骨。当年,大禹号召天下诸侯于会嵇山,防风氏迟到,大禹认为防风是藐视他,所以推出去斩首(《史记·孔子世家》有记载)。

  《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吴伐越,堕会稽,得骨节专车。吴使使问仲尼:“骨何者最大?”仲尼曰:“禹致群神于会稽山,防风氏后至,禹杀而戮之,其节专车,此为大矣。”吴客曰:“谁为神?”仲尼曰:“山川之神足以纲记天下,其守为神,社稷为公侯,皆属于王者。”客曰:“防风何守?”仲尼曰:“在虞、夏、商为汪罔,于周为长翟,今谓之大人”。

  防风氏被大禹斩首后,子民迁徙北方,生活在山西临汾、长治一带,隶属于先秦时期的北狄国,又名长狄。史料上关于长狄人的记载有很多,他们经常骚扰周王室和北方诸侯国,比如鲁国、卫国、宋国、齐国、晋国等,但又曾与他们合作过,比如齐桓公四个儿子争夺太子之位时,长狄人支持的就是四公子。

20180125142602.png

1516861668285107.png

  在秦朝时期,也有长狄人的记载,《汉书·五行志》:秦始皇26年有大人长五丈,足履六尺,皆夷狄服,凡十二人见於临洮,故销兵器,铸而象之。意思就是说,在公元前221年,有12个巨人出现在如今的甘肃临洮,这些巨人身高5丈,足长6尺,都是少数民族装束。

  对于这些突如其来的异人,在当时引起很大的争论,不知道是祥瑞还是灾异。秦始皇为了维护统治,将天下的杀伤武器全部收缴,铸成12个铜人,置于咸阳宫司马门外,这12个铜人,就代表临洮的十二个巨人。《三铺旧事》有记载:铸金狄人,立阿房殿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