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中国藩属国,傍上新大腿后天天惹中国,现跟中国关系最好
2018-01-29 11:12:04

  说起与中国接壤的国家,大家可能第一时间想起朝鲜、日本,对于西南边境的国家似乎没多大印象。因为在西南边境的往往不是什么富裕的国家,对中国历史的影响也不大。

  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非常敏感,牵一发而动全身,即使是弱小的、不起眼的国家,一旦成为某个强国的“棋子”,也能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尼泊尔虽然是一个落后的国家,在十八世纪末,还是欺压到中国头上,给中国造成很大困扰。

  一七六九年,尼泊尔人建立了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廓尔喀王朝”,所以尼泊尔人也被称为廓尔喀人,廓尔喀人十分勇猛好战,这一时期他们将领土扩张到现在的三倍,还屡屡在中国边境作乱,想在中国领土割下一块肉。

blob.png

  一七八八年,由廓尔喀人组成的军队对西藏发动突然袭击,首领素尔巴尔达布率领几千精兵,在西藏南部大肆掠夺,随意烧杀,这让当地的百姓苦不堪言,而清政府迟些才得到消息,不敢拖延,当即派还在四川打仗的军队迅速赶到西藏扑灭叛乱。

  说起这场战役实际有些乌龙,由于古代交通不发达,从四川跋涉到西藏起码要用几个月,尼泊尔军队早就扛不住撤了。当地官员一看,没仗打了,也不好向清政府邀功请赏,所以就给长途跋涉的清军和打算撤兵的尼泊尔牵线,让他们和谈。尼泊尔之前也提出要和谈,可能多少畏惧清政府的实力。

  所以地方官报给清政府的是,仗打胜了。乾隆是个爱面子的人,他非常高兴,把这次战役列为 “十全武功”之一,而且还写了首诗纪念清军在廓尔喀的凯旋之战。

  其实,清政府和尼泊尔这次和谈是有重要历史意义的,西南边境的安稳对中国整个大局非常重要,而此时尼泊尔也归附中国,成为中国一个藩属国,所以清朝和尼泊尔的宗藩关系,也是非常现实和理性的战略关系。

blob.png

  尼泊尔虽然善战,但国家太弱小,很容易让人利用,在十九世纪,英国资本主义触角伸入尼泊尔,而中国的援军又迟迟不到,尼泊尔就沦为英国的“工具”。

  尼泊尔丧失了几乎一半的领土,外交全部掌控在英国手里,在英国的撺掇下,尼泊尔不断进攻中国,在边境制造很多混乱。此时清政府统治已经快完蛋了,腐朽没落的清朝即将走进生命的终点,对尼泊尔的入侵已经无暇顾及了。

  经过当地官员的斡旋,尼泊尔和中国还是达成和解,尼泊尔为了照顾中国的面子,说会撤军,然而钱却不能少。西藏每年必须交大量银子做“保护费”,最为重要的是,西藏不再拥有独立的主权,而是要听尼泊尔的调遣,这是对中国的侮辱,然而清政府已经完全不在意了。

  但尼泊尔并不算中国的敌国,只是由英国撑腰,才会做出这样的举动,这同时也说明了一个道理,弱国无外交,无论对中国,还是对尼泊尔,这句话都是对的。

blob.png

  随着英国殖民势力的衰落,尼泊尔也渐渐有了自己的独立主权,加上中国一个能人袁世凯“五族共和”的理想,尼泊尔一度想要加入中国版图。

  尼泊尔和藏族领土相接,也包含在袁世凯五族共和的大计里面,尼泊尔加入中华民族也是合乎情理的。比起殖民者英国,尼泊尔更希望跟随一个强大的中国。可惜袁世凯死得太早,中国政局继续混乱下去,而尼泊尔继续被英国控制,所以所谓加入中国,也就成了尼泊尔一厢情愿的想法。

  英国对尼泊尔控制十分严格,即使尼泊尔加入中国,对中国也没好处,它只是英国的一个“棋子”。而当时的英国又是中国最危险的敌人之一,惹恼了英国中国也没好果子吃。

  近代有一些有识之士,曾经提出过要注重中国和尼泊尔的关系,然而他们的观点却无人问津,好在近几年中国开始重视同尼泊尔的关系,尼泊尔遭灾的时候,中国及时送去了援助。如今,中尼关系越来越好,在很多重要领域都有合作,不过,中尼过于密切的关系却引起了印度的不满。

blob.png

  有人说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中国在尼泊尔刷不出印度那样的影响力,这种说法无疑教条而短视,尼泊尔一直是“亲华”的,即使在清朝与中国有过纠纷,那也是很短暂的时间。

  从尼泊尔顶住压力,与中国一通修建中尼公路的举措就可以看出,即使在中国经济落后的五六十年代,尼泊尔的天平还是倾向中国的。

blob.png

  何况现在中国日益强大,尼泊尔更加仰慕中国,虽然尼泊尔暂时无法摆脱印度的影响力,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影响力也在大大增强。

  参考文献:《英国东印度公司与尼泊尔关系》、《尼泊尔小国外交》、《清朝两次廓尔喀之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