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赐死年羹尧,之所以下场这么惨,竟是功高震主的原因
2018-01-29 11:27:33 华妃 年羹尧 雍正

  清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有着268年的历史,诞生了10位皇帝,在这么多的皇帝里面,恐怕人们只是记住了雄才大略的康熙皇帝,以及六下江南的乾隆皇帝,但是人们忘了为康熙收拾烂摊子,为乾隆打下基础的雍正皇帝。

  经过九龙夺嫡以后,胤禛成功登上了宝座,在雍正在位期间,宠幸过很多大臣,其中年羹尧我们最为熟悉。年羹尧小时候非常喜欢读书,很有才华,在康熙1700年,考中了进士,被分配到翰林院当官,后来因为能力比较突出,任命为礼部侍郎,可以说是前途无量。

1517196292190850.png

  在这种情况下,康熙的第四子胤禛,被封为雍亲王,还娶了年羹尧的妹妹为妻,这样一来,年羹尧和胤禛成为亲家,并逐渐成为胤禛的亲信,得到胤禛的重用。有了这层关系以后,年羹尧的地位直线上升,加上自己在西藏立过战功,康熙封年羹尧为川陕总督。在康熙去世以后,各皇子为了皇帝明争暗斗,当时手握重兵的年羹尧坚定的支持胤禛,自己所做的事也没有白费,在胤禛登位以后,年羹尧迎来了自己生涯的辉煌。

  不仅封为抚远大将军,还封为二等功,年羹尧还在青海,西宁,青藏等地方平乱有功,当时的年羹尧可是要多风光有多风光,自己在班师回朝以后,连雍正都亲自出城迎接,可见雍正对年羹尧的器重,连当时的满朝文武大臣都对年羹尧都是恭恭敬敬的,这样一来,就会造成年羹尧骄傲自满,谁都不放在眼里,恐怕他连雍正都不放在眼里。

1517196310453741.png

  于是有很多大臣对年羹尧上书弹劾,说年羹尧结党营私,套图钱财等罪名,当时的年羹尧不当一回事,还天真的以为皇帝不会动他,但是年羹尧忘记了伴君如伴虎的道理,古往今来,有多少功高震主的大臣,还不是沦为皇帝的刀下鬼。过了几个月后,年羹尧被雍正下旨,罢免了年羹尧所有的官职,并将年羹尧打入大牢,还列出了年羹尧90多条罪仗,后来赐死在牢里。

  对于赐死年羹尧,雍正皇帝是非常心痛的,在年羹尧没有被捕之前,雍正还提醒过年羹尧,要他时刻反省自己的行为,但是年羹尧没有放在心上。对于年羹尧一次两次的违法的行为,作为自己的亲信,雍正可以不管,但是经常犯,那对不起,不管你是谁,照办不误。在雍正赐死年羹尧前,雍正说了13个字:“年羹尧自恃功高,有大不敬之意”,年羹尧之所以下场这么惨,就是功高震主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