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帝王家究竟有多能吃?数量能吓到你,慈禧光绪剩饭都能养活5万人
2018-01-25 15:39:17 纳兰容若 纳兰明珠 康熙

  清朝内务府下设“御膳茶房”,负责管理宫廷饮食。我们从残存的《御膳茶房》档案中,能看到乾隆道光光绪皇帝及其后妃的膳食情况。此外,在鄂尔泰、张廷玉等编纂的《国朝宫史》及《钦定大清会典》中,也留有很多相关材料。本文所引资料,大部分来自于以上几种清朝官修档案。

  皇帝、后妃的每日饮食定额

  在清朝,皇帝、后妃的每日食材都有定额,称为“分例”。

  肉食方面的标准如下:

  皇帝

  每日盘肉二十二斤,汤肉五斤,猪油一斤,羊二,鸡二,鸭三,当年鸡三。

  皇后

  每日盘肉十六斤,菜肉十斤,鸡一,鸭一。

  皇贵妃

  每日盘肉八斤,菜肉四斤,每月鸡、鸭各十五。

  其下,贵妃、妃、嫔、贵人的“分例”各有差别,最少的是常在:

  每日盘肉三斤八两,菜肉一斤八两,每月鸡五。

  肉食之外,每日“分例”还包括大量的“副食”和日用品。

  比如,皇后的完整“分例”是这样的:

  猪肉十六斤、(盘肉)羊肉一盘、鸡鸭各一只、新粳米一升八合、黄老米一升三舍五勺、高丽江米一升五合、粳米粉一斤八两、白面七斤八两、麦子粉八两、豌豆折三合、白糖一斤、盆糖四两、蜂蜜四两、核桃仁二两、松仁一钱、枸杞二两、晒干枣五两、猪肉九斤、猪油一斤、香油一斤六两、鸡蛋十个、面筋十二两、豆腐一斤八两、粉锅渣一斤、甜酱一斤六两五钱、清酱一两、醋二两五钱、鲜菜十五斤、茄子二十斤、王瓜二十条。

  白蜡五枝(内一枝重三两、四枝各重一两五钱)、黄蜡四枝(各重一两五钱)、羊油蜡十枝(各重一两五钱)、羊油更蜡一枝(夏重五两、冬重十两)、红箩炭(夏十斤、冬二十斤)、黑炭(夏三十斤、冬六十斤)。

blob.png

  《钦定大清会典》

  雍正加“牛肉二斤八两”做狗粮

  在“分例”之外,皇帝还常常要“加料”,比如雍正四年十月

  十七日,万岁分例以外,添鹅一只、鸭五只、鸡三只、笋鸡二只一次。赏信郡王饭桌,添猪肉十六斤、小猪一口、鹅一只、鸭四只、鸡三只、笋鸡二只、文蹄二个一次。四阿哥、五阿哥往海子里去,添猪肉二斤、五十斤猪半口一次。跟随太监三十三名,添猪肉十六斤八两一次。亥日,减万岁分例之内,减五十斤猪一口一次。

  狗四条,常添牛肉二斤八两,今日添起。

  本日共支用:

  五十斤猪七口半、猪肉一百八十二斤六两、小猪七口、鹅二只、鸭二十八只半、鸡八十二只、笋鸡十九只、文蹄二个、牛肉一百五十六斤七两。

  这条材料中,最有意思的是,雍正专门给自己养的四条狗,加了二斤八两的牛肉做狗粮。

  乾隆一天的御膳都有什么

  每天“分例”中的这么多食材,能做多少菜呢?

  让我们来看看乾隆三十年的一天,皇帝在南巡中的御膳(每日早晚两次正餐,其他时间可传唤点心):

  先是早饭(早6点左右):

  正月十八日卯正,请驾伺候,冰糖炖燕窝一品。

  卯正二刻,涿州行宫进早膳,用折叠膳桌摆:皇太后赐炒鸡大炒肉炖酸菜热锅一品、燕窝锅烧鸭子一品、猪肉馅侉包子一品。燕窝肥鸡挂炉鸭子野意热锅一品、厢子豆腐一品、羊肉片一品、羊乌又烧羊肚攒盘一品、竹节卷小馒首一品、烤祭神糕一品、银葵花盒小菜一品、银碟小菜一品。上传叫冯鼎做:鸭丝肉丝粳米面膳一品、鸭子豆腐汤一品。

  皇帝一大早肯定吃不了这么多油腻食物,于是:

  上进毕,赏用。

  清朝宫廷中,皇帝吃剩下的菜品,往往是要赏赐给亲信大臣,以示恩典。后妃的剩菜则会赐给宫女、太监等。

  然后是晚饭(中午12点到下午2点间):

  未正,上至宫门升座,茶膳房大人福隆安送上奶茶,赏奶茶毕,传膳。进晚膳用折叠膳桌摆:莲子八宝鸭子热锅一品、肥鸡火熏炖白菜一品、羊肉他他士一品、莲子猪肚一品、青笋香蕈炖肉一品、水晶丸子一品、奶酥油野鸭子一品。

  后送:青笋爆炒鸡一品、摊鸡蛋一品、蒸肥鸡炸羊羔攒盘一品、象眼棋饼小馒首一品、荤素馅包子一品、烤祭神糕一品、银葵花盒小菜一品、银碟小菜四品、咸肉一品。

  随送:粳米膳一品、村鸡汤一品;额食六桌——饽饽奶子十二品一桌、内管领炉食八品一桌、盘肉二桌,每桌八品、羊肉四方二桌。上要饽饽二品、二号黄碗菜二品一盒。

  这里说,乾隆专门要了“饽饽二品、二号黄碗菜二品一盒”,说明皇帝对自己喜欢的食物并不隐晦,所谓皇帝为了安全起见,要“吃菜不过三匙”的说法,显系无稽之谈。

  最后是点心(晚6点左右):

  酉初,上至看灯楼,看花炮盒子,放盒子时随送上用:壁灯宝盒一副、元宵一品,三号黄碗、膳房箸、茶房叉子。

  看花炮毕,还行宫伺候:炸八件鸡一品、醋溜脊髓一品、火熏猪肚一品、小葱拌小虾米一品、涿州饼子一品。

blob.png

  乾隆御用的“和阗白玉错金嵌宝石碗”

  慈禧、光绪的剩菜进了老百姓肚子

  到了晚清,慈禧太后在饮食上的追求,一点都没减少。信修明在《老太监的回忆》中记下慈禧的“分例”:

  每日用盘肉五十斤(即猪肘子)、猪一口、羊一只、鸡鸭二只、新细米二升、黄老米(即紫米)五合、江米三升、粳米面三斤、白面十五斤,荞麦面一斤、麦子粉一斤,豌豆三合、芝麻一合五勺、白糖二斤一两五钱、盆糖八两、蜂蜜八两、核桃仁四两、松仁二钱,枸杞四两、干枣十两、香油三斤十两、鸡蛋二十个、面筋一斤八两、豆腐二斤;粉锅渣一斤、甜酱二斤十二两、清酱二两、醋五两、鲜菜十五斤。秋季,要备茄子二十个、黄瓜二十条。

  信修明进而道出“分例”采办中的秘密:

  以上为定例,皇上的膳房比起上述数字更多。外人闻此,莫不惊骇。皇上和太后仅一个人,何以食用如此巨量的物品。殊不知仰食于皇家的人,还要超过这个数目很多倍。

  仅以鸡蛋一项而论,原来额数是每月二十个,而买办处每日交进的必须是五百个,其他可想而知了。

  为皇上和太后买办的食用之物,过一处扣一处,始能食到主人之口,然而主人岂能不知道吗?不过历代相传就是“帝德深如海”而已。

  按照他的说法,慈禧吃剩下的食物,除了赏赐,很多竟然进了小民百姓的肚子:

  慈禧太后膳食固然有准数,可是预备的就没有准数了。太后传膳一箸一碗,在万人口中仅能占得一口。进膳后尚须代人操心一回,赏人者叫克食。赏某王若干品、某大臣若干品、皇上的、后妃的、会亲的、总管首领的、不够角色的回事小太监,也要端一品。剩余则回御膳房。

  膳房首领太监分餐一顿也有厨役之分。至于鸡头鱼尾头脑下水、刀前刀后肉类则卖予二荤铺小馆和好馋人家,价格较之市价可省一半。

  神武门、东华门和西华门外有一批小贩,专包宫中折罗菜饭,十个大钱,就能令人饱餐一顿。

  信修明说,当年,每天大概有1万家,大约5万人等着买两宫的折罗。慈禧、光绪宾天,这五万人就没饭吃了。

blob.png

  光绪年间,宫中所用“银镀金寿字火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