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朝末期时侯的两位太后慈安和慈禧太后究竟有什么关系?
2018-01-16 17:35:48 慈安 咸丰 慈禧

  慈安慈禧太后有什么关系

  在史料之中,关于清朝末期时侯的两位太后慈安和慈禧太后的关系,一直是表述不明。慈安和慈禧太后两个人都是我国近代清朝末期时候的太后,她们所侍奉的皇帝咸丰

582dbbaa4159db0227d5e798b5b68acc.jpg

  只不过在咸丰皇帝还在世的时候,两人的身份大不相同,虽然她们两人都是属于咸丰的妻子,不过慈安是作为正宫皇后,而慈禧则只是一个比较受宠的妃子,因此慈安和慈禧正室与侧室的关系。不过由于太子是她所生,所以在咸丰死后,她也获得了垂帘听政的资格成为西太后。在关于清朝史料的记载之中,对于这两位太后之间的关系有着太多的疑惑之处。不过不论过程如何,最后的结果都是以慈禧的胜利而告终。据史料记载,两人之间曾发生过多次的冲突。第一次就是在慈禧刚进宫不久,正受宠的时候,可以说这次的事件是引起两人不和的开端。

  而关于慈安和慈禧之间的第二次冲突是在东陵的祭祀仪式上,这次是由于慈溪对于位置的不满而引起的争执。第四次则是由于慈禧的宠幸之人而引起的,至于最后一次冲突据说是和慈安的死亡有关。只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对于最后一次的冲突在史料中的记载并不是很全。可以说在这一出出的争斗之中,很多时候都是由慈禧所引起的,而且每一次总是一副和慈安姐妹情深的表情,但是却在背地里暗害慈安。而且通过后来的一些事实,也表明了慈禧和慈安两人的关系。

  慈安慈禧谁大

  慈安慈禧谁大?如果单纯地从年龄上面来说的话,自然是慈禧比较大了,因为根据历史的记载慈禧比慈安大两岁,但是如果从后宫中的地位来说的话,自然是慈安比较大,无论是在咸丰年间还是在后来两位太后同朝垂帘听政的时候,都应该是慈安的权利和地位大的。

9985459b7e81555b0a37d5e0e6e46eba.jpg

  慈禧比慈安的年纪大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每次,慈禧遇到慈安的时候总会轻轻地叫唤慈安为“姐姐”,由此称呼中也可以看出显然是慈安比较大了。慈禧和慈安虽然是同年入宫的,但是进宫后的待遇却是天差地别的,慈安第一次晋封的时候便是嫔位了,可以说是历来宫中最高的首次分封了,但是慈禧只是贵人,而后才被咸丰帝封为了嫔位。与此同时,慈安在进宫的当年便被封为了皇后,可以说是母仪天下了,可是慈禧不过只被封为了妃,因而慈禧说到底是不如慈安的地位高,权势也是没有慈安大的。后来慈禧生下了同治,慈禧才得以为妃,后来才被封为贵妃,可以说是一步步爬上去的,自然是不如慈安大的。

  后来,等到同治即位后,慈安便被封为了母后皇太后,而慈禧只能被封为圣母皇太后,慈安是由皇后晋封而成的皇太后,自然地位仍旧是无比的高贵的,在古代又盛行着嫡庶有别,更何况慈安在名以上面是同治的嫡母,无论慈安有没有孩子,只要有人当了皇帝,慈安依然是后宫中地位最高的女人。所以总体而言还是慈安比慈禧的地位要高、权势要大,而慈禧仅仅是在年龄上面比慈安大而已。

  慈安和慈禧谁漂亮

  慈安美丽一定是毋庸置疑的,无论在容颜外貌上,还是在心灵上,都是无比的美丽。慈禧的外表想必也是美的,但她的心底却不如慈安那么美丽。如果问慈安和慈禧谁漂亮,我想还是慈安太后更美一点。

b1a193a619fdff111528d02cc06342f0.jpg

  首先从历来对于皇后的标准,鲜有姿色平庸之人,大多都事容貌倾城,让人耳目一新,并且心中也是无比美丽的,才能够被君王敬爱,而慈安恰恰也是如此,深受了咸丰皇帝11年的恩宠并不曾间歇,我想不应该只是因为慈安的心中慈祥温柔,势必有着绝好的容颜,才能够让咸丰皇帝对于慈安如此怜爱。而说起慈禧便不是这样了,起初慈禧进宫的时候便也是只有贵人的封号,若真是美貌倾城又岂会只有贵人的封号呢?慈安刚进宫便是嫔位,自然是受到了咸丰帝的不少偏爱了。

  然后,便是根据历来书中的记载,便是慈禧特别擅长于魅惑妩媚,可想如果是真的有极好的美貌,又何必要靠着这些功夫来让咸丰帝喜欢呢?而慈安并不曾有魅惑,反而是一如往昔那般得到了咸丰皇帝的喜爱,由此似乎也能够看出慈安的美貌或许真的是更胜一筹。

  还有,素来慈禧都是有几分的害怕慈安的,想必不仅仅是因为慈安是皇后的缘故,凭借慈禧的心机计谋对付慈安也是易如反掌,想必也是有手段让慈安在后宫中从此失去地位,但为何慈禧偏偏没有,自然是因为慈安深得咸丰帝的喜欢,慈安和慈禧谁漂亮由此也可以侧面地看出。

  最后,慈安的年纪比慈禧小,看起来自然也会比慈禧漂亮一许。因而,可以认为慈安更加的漂亮。

  慈安是被西太后害死的吗

  关于慈安的死因,历来都是众口不一的,其中最为流传的便是认为慈安是被西太后害死的,然而根据种种的史籍记载中,并没有发现蛛丝马迹可以证明慈安太后是被西太后慈禧害死的。那么慈安究竟是否真的是被西太后慈禧害死的呢?

b3cf7493de26c47b90de0325c43ee8e4.jpg

  关于认为慈安是被西太后慈禧害死的说法,主要有三种根据(说法):其一认为慈安太后与西太后慈禧素来不睦,早在咸丰帝还在世上的时候,两个人便是嫌隙频生,两个人之间的关系素来都是不好的,况且慈禧的心中早有阴谋,对于慈安太后必然是不能忍的;其二认为慈安天后宅心仁厚,但是无意间撞见了西太后与伶人共床,恼怒杀害了伶人,从此慈禧太后便也暗动了杀机,关于这一种说法的还有类似的便是因为李莲英遭到了慈安太后的责罚,慈禧怀恨在心暗下杀手;其三便是认为慈禧太后不甘被慈安太后踩在脚下,因而处心积虑害死了慈安。但这些说法素来都不曾出现在正史之中,因而真实性有待商榷。

  如今根据科学的考察和发现,普遍是认为慈安是死于疾病,基本上与西太后慈禧没有丝毫的关联,并且由慈禧对待慈安太后的葬礼的事情中,也能够看出来慈禧与慈安的死亡并无关系。根据清朝人的日记可以看出来,慈安的病症的症状绝非朝夕而来的,而是常年的宿疾,所以说慈安并非是西太后慈禧害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