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何许人也?他的论述对数百年的哲学界都有着重大影响

  王阳明又名王守仁,出生于1472死于1529年,字伯安,外号阳明,人称阳明子。出生于浙江绍兴,是名朝著名的思想家、军事家、文学家、哲学家,精通儒家、佛家、道家多方位的知识和文化修养。在明朝的朝堂之上,是知名的大臣,因为他的许多说法建议都很有道理也很被当时的皇帝器重。王阳明也是陆王心学的集大成者,对于这方面的研究建树相当之高,王阳明作为一个明朝官员,最高的时期曾经做到了南京的兵部尚书,手握重兵,为当时的国家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1517297889177654.jpg

  王阳明在明朝的历史记载中绝对算是一个军事,教育多方位发展的全能型人才,被现在的学者一直研究他的论点著作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参透王阳明的所有论述因此被学者们所崇尚。明代王阳明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使得如此多的学者来研究他 。

  日本名将东乡平八郎曾说“一生俯首拜阳明”。那么,为何连我们的邻国日本对他的评价如此之高呢?其实,王阳明所提出的阳明学又称心学。在明朝就引起了众多学派的讨论,心学源于孟子的儒家学说,但在王阳明的经历中,明显道家对他的影响比较大。他追求“心即是理,知行合一”的理论,从而反对朱熹“格物致知”的方法。这在明朝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它的论述对后来数百年的哲学界都有着重大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