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风流才子数不胜数,但是风流才女却不可多得,她属其一
2018-01-30 17:23:52 李清照 曹雪芹

  中国历代风流才子数不胜数,但是风流才女却不可多得。李清照就是这样一位难得的才女,满腹诗书,年少时家境优渥生活无忧,在程朱理学泛滥的宋朝,女子地位被贬得低下之时,这位才女仍然悠哉自得地活着,有酒有肉有诗有丈夫。

  传说有人问理学鼻祖之一的程颐老先生:"如果有孤儿寡母快饿死,冻死了,能改嫁吗?"程老先生吹胡子瞪眼:"饿死,屁大点事。失节,才是天大的事。"加上民间对"存天理,灭人欲"、"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简单、粗暴、偏激地理解,我们的社会从此对女人很不友好。

  风流,是一种让人羡慕得流口水,也让人嫉妒得牙痒痒的生活选择。并不是谁都能和风流扯上关系。大部分自诩风流的人,最终都只不过是下流。这是有才与没才的区别。有才也不够,还需要勇气。因为真正风流的人注定会被指手画脚、指指点点、指桑骂槐。风流的人注定孤独,风流的女人更是。李清照,不仅有才,也有勇气。在那样一个很不风流的时代,却活得很风流。所以,她也注定孤独。

20180105101606266.jpg

  01 李清照的风流,千年才有一人。

  唐诗、宋词、元曲。中国传统文化三朵绚丽的花。宋朝,一个全民作词,万众写词的时代。随便出门买个烧饼,都能遇到几个出口成章的人,更不用说苏轼辛弃疾欧阳修这些名垂青史的大家。但若要问你,知道几个著名的女词人?所有人肯定第一时间脱口而出:李清照。没错。李清照就是从这千万高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千古第一才女。千年才有如此一人,风头出尽,风流至极。父亲是大学士苏轼的学生,不仅得到苏轼的真传,才气逼人,还喜欢藏书。母亲出生在当朝状元家庭,饱读诗书,蕙质兰心。李清照绝对没有辜负这好基因。当其他深闺少女正偷偷怀春的时候,小李清照已经写出了《点绛唇·蹴罢秋千》:"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一个情窦初开少女的青春活力、好奇、娇羞,还有一点调皮,在每一个字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小小年纪的丫头片子,逼人的才气,把当时很多成名成家的前辈直吓得瞠目结舌。

  李清照后来嫁给了同样出生书香门第、官宦之家的赵明诚。佳人配才子,好一对璧人。新婚燕尔,丈夫赵明诚外出,恰恰又是重阳节,李清照思夫心切,写了一首《醉花阴》寄给丈夫:"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自古贤妻良母的要义在于相夫教子,做家务,无才便是德。有情有爱,只能藏在心里,说出来的不是婊子,就是臭不要脸的狐狸精。李清照偏偏有才,也偏偏有情。她不仅要把心中的情说出来,还要用一种非常有才情的表达方式。至于现实对她这种人的深深恶意,完全不放在心上。

  赵明诚拿到妻子寄来的相思词,既被她的才情倾倒,又被她的柔情感动。读了一遍又一遍,犹如娇妻在怀,如醉如痴。但他马上又被男人那点脆弱的自尊心所触动。传说他闭门谢客,废寝忘食三天三夜写了50首词。然后将李清照寄给自己的那首词混在其中,拿个朋友看。结果朋友告诉他,所有的词中,只有三句绝佳:"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李清照的才,大抵如此。

20180105101618950.jpg

  02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逢难才显佳人真风流。

  出生富贵,才貌双全,婚姻美满,李清照无疑得到了上天的眷顾。然而,好像是上天忽然反悔,要将给予的一切拿回。先是因为党争,父亲被排挤出朝廷,发还原籍。后又因为权相蔡京构陷,丈夫被罢官,公公去世。如果说仅仅失去了权力与富贵,这也不算坏。李清照乡居青州,喝茶、弹琴、读书、品酒、打马,怡然自得。还和丈夫一起钻研大量的古籍、石刻,写成的《金石录》,是我国最早,也是最权威的金石目录和研究专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无人超越。

  家难,偏偏又逢国破。金兵大肆入侵,北宋王朝一路南奔,最终偏安东南一隅。李清照只好南下逃亡。大量的金石文物,无法带走,锁在青州10间房子里。不久青州发生兵祸,文物毁于一旦。经过精挑细选的15车文物则随李清照南下,却在途中遗失大半,叫她心痛不已。

  此时的赵明诚因奔母丧,任江宁知府。一天,属下报告说有人要发动叛乱。赵明诚似乎并没有将此事放在心上,也没有做任何准备。倒是属下主动做了必要的安排。当天晚上果然有人发动兵变,幸亏下属早有防备。叛乱平息后,下属进府衙找赵明诚汇报情况,却发现他早已用一根绳子将自己吊下城墙逃跑了。李清照南下和赵明诚汇合,一同前往江西。"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这是对古时女子的写照,时代也没有赋予女子忧国忧民的使命。何况在乱世,身为弱女子,活着已属不易,哪里还会顾及其他。李清照偏偏不,不仅忧国忧民,还让堂堂男儿汗颜。朝廷软弱,不思进取;丈夫同样怯懦,临阵脱逃。李清照悲愤难当。走到乌江时,看到西楚霸王项羽兵败自刎的地方,触景生情,心潮激荡,随口吟出《夏日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让站在身后的赵明诚羞愧难当。

  加上背井离乡,四处逃难。赵明诚抑郁成疾,不久病死在今天的南京。

  从此,李清照独自一人在南方漂泊流离,但依然心系家国:"欲将血泪寄山河,去洒东山一抔土。"李清照的才华,李清照的家国情怀,李清照的胆魄骨气,足以让那个时代失色,风流无二。

20180105101630748.jpg

  03 不仅要再嫁,还要休夫,真性情里真风流。

  赵明诚死后,李清照孤苦无依。49岁时,再嫁张汝舟。张汝舟是个伪君子,娶李清照,一是为了李清照的姿色,二是为了她的才名,三是为了李清照的文物古籍。娶到李清照,总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

  结婚以后,张汝舟发现李清照的大部分文物古籍已经遗失,剩下的又被李清照视若生命,不肯相让。他立马原形毕露,时常对李清照拳脚相加。骄傲了半生的李清照如何能够忍受这般屈辱?她要休夫。

  在当时,守寡女子再嫁,已经是伤风败俗;休夫,更是天大的笑话。宋朝律令规定:女子要休夫,无论对错,都要坐牢三年。李清照宁愿坐牢三年,宁愿受世人讥笑,也要摆脱张汝舟。

  这就是李清照,被上天宠爱过,也遗弃过。在残酷的现实中漂泊过,挣扎过,恨过,更我行我素、恣意潇洒、酣畅淋漓地爱过、活过。她自号"易安居士"。可是,李清照的这一生何曾"易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