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没有曹洪,曹操差点就阵亡了,但差点被曹操的儿子处死
2018-01-31 11:40:16 董卓 吕布 曹操

  董卓进京之后,曹操认定追随董卓的结果只能是祸国殃民自取灭亡,于是连夜逃出京城。

  当曹操跑到陈留的时候,陈留的一位名叫卫兹的孝廉赞助了曹操一大笔钱财。

  曹操于是得以招兵买马首倡义兵准备讨伐董卓。而曹氏家族对曹操可以说是倾力支持,曹洪就是在这个时候来到了曹操的身边。

  随即曹操参加了为讨伐动作而成立的关东义军。虽然关东义军声势浩大,但却是同床异梦各怀鬼胎又不思进取的乌合之众,谁都按兵不动,整日饮酒作乐。

  无奈的曹操只好孤军奋战,在荥阳被董卓的部将徐荣击败,曹操逃跑的过程中,失掉了战马,而徐荣的追击非常急迫,曹洪把马让给曹操,曹操辞让。

  曹洪对曹操说:“天下可以没有我曹洪,但不能没有您曹操啊!”后来到了汴水边又是曹洪找到了一条船,曹操才得以逃脱。

1517369757921405.png

  可以说,要是没有曹洪,曹操差点就阵亡了。

  后来曹洪追随曹操转战南北,为曹操征讨吕布作先锋,官渡战场为亲自出击夜袭乌巢的曹操镇守本阵,汉中战场上又随曹休为曹操拒张飞马超吴兰于下辩。

  到曹丕即位时,曹洪被任命为卫将军,后来转任为骠骑将军。

  可以说,曹洪虽然没有他的兄弟曹仁名气那么大,但也是一员战功赫赫的将军,按理说,如果正常发展下去,作为曹真和曹休的长辈,曹洪在曹魏的地位应该会非常显赫。

  但是,魏文帝曹丕登基后,曹洪并没有被委以曹真曹休那样的重任,后来却差点连命都丢了,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在曹丕还没有接受汉献帝禅让登基称帝的时候,有一次曹丕去找家境富裕的曹洪借钱,但曹洪并没有借钱给曹丕。

1517369783912887.png

  曹洪小气抠门了,而曹丕却比曹洪更小气甚至心胸狭隘,曹丕因此对曹洪怀恨在心。

  后来曹丕成为了皇帝,曹丕在魏国一言九鼎的时候到了,同时曹丕可以公报私仇的机会也来了。

  一次,曹洪的门客犯了法,曹丕借此机会小题大做,将曹洪关进监狱要处死曹洪,大臣们纷纷上奏为曹洪说情,请求赦免曹洪,但曹丕不为所动。

  后来,眼看没人能救曹洪了,卞太后终于坐不住了,告诉郭皇后:“如果曹洪今天死了,我明天就叫皇帝废了你这个皇后。”害得郭皇后痛哭流涕请求曹丕赦免曹洪,而曹丕最终还是心软了,赦免了曹洪,将他免为平民,并且削其官位爵位封邑。

  后来在太后的劝说下,曹丕才归还了曹洪的财产。太后亲自出马才救下了曹洪,看来姜还是老的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