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为什么会杀掉自己儿子弘时?是因为怕他夺权吗?
2018-02-01 10:45:45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雍正即爱新觉罗·胤禛,是我国清朝皇帝,康熙的儿子、乾隆的爹。在雍正当政的13年中,他实行改土归流、耗羡银归公,建立养廉银制度等诸多制度,可以说他是个明君,而非仁君,也就是说他治理国家能力很强,虽然也有不好的一面,但终归益大于弊。据历史记载雍正最怕的人是他的一个皇子,这个皇子是谁呢?弘时是雍正的第三个儿子,那么,雍正为什么杀儿子弘时?

  雍正最怕的一个皇子是谁?

  康熙帝驾崩后,皇四子胤禛即位,这就是雍正皇帝。长期以来在民间有种种传说。有的说,康熙临死前曾手书遗诏,传位皇十四子,而胤禛串通隆科多等人,把遗诏中的“十”字改成“于”字,即了皇帝位。也有人说,康熙临死前并没有什么遗诏,而是隆科多耍了手腕,将康熙死前宣召十四子改成宣召四子;还有的说,康熙本来就以四子胤?为继承人,如此等等。史学界对这一问题有几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使之至今还是个悬案。但不管过程如何,结果是无法改变的。

blob.png

  十四阿哥胤禵当时只是一个贝子,康熙挑选他到西北带兵,独当一面,肯定有他的理由,当然也有很深的用心。然而,自当雍正登基后,首先是让胤禵与他掌握的西北军队脱离,然后再禁止他进北京城,把他与其他皇子分隔开。留在景陵的胤禵成了一个光杆司令,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实际上,就算胤禵一直留在西北,他夺位的机会也不大,因为雍正早已在他的身边安排了伏兵—年羹尧

  胤禵一直被晾在景陵,按照雍正的说法,是让他时时可以瞻仰父皇的陵墓,痛改前非。胤禵的心中怨恨交加,对雍正的态度当然不会好。雍正说他:“在朕前放肆傲慢,犯礼犯分。”

  接着,雍正先给胤禵一个郡王的爵位,很快又降为贝子。雍正四年(1726年)开始,胤禵和他的儿子被关押在寿皇殿。几年之后,有一个名叫蔡怀玺的人秘密写了一封信,投进胤禵的院子里,信中称胤禵为皇帝。

  胤禵不想惹事,把秘信当中的一些话语剪掉,藏了起来。胤禵还对监视他的将领说这是一件小事,可以随便处置,不必声张出去。雍正据此认为,胤禵此时仍然不老实,心中还有悖乱之意,不知悔改。

  因为与雍正是同胞兄弟,胤禵最终没有像其他兄弟那样因为莫名其妙的腹疾死在牢狱之中。直到乾隆继位,他才被放出来,一直活到了乾隆二十年(1755年)。

  所以说雍正最怕的一个皇子是十四阿哥胤禵。

  雍正为什么杀儿子弘时?

  爱新觉罗·弘时是清朝雍正皇帝的第三子,康熙四十三年甲申二月十三日子时生。母齐妃李氏。雍正四年二月十八日,命为允禩之子。

blob.png

  据载他年少放纵,行事不谨慎而在雍正五年(1727年)被削除宗籍。雍正五年丁未八月初六日申时卒,年二十四岁。雍正十三年(1735年)10月,清高宗(乾隆帝)即位之后,追复弘时的宗籍。据《清皇室四谱》的记载:“弘时长大,且已有子,忽于雍正五年八月初六日申刻,以‘年少放纵,行事不谨,削宗籍死。’”

  那么,雍正为什么杀儿子弘时呢?原因很简单,弘历是他选定的接班人,而弘时不服气,想杀死弘历而争权夺位。只要威胁到了皇权,儿子也要杀。这就是统治者的思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