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的避火罩竟源于一种衣服,火烧不坏
2018-02-02 14:44:31

  《西游记》中记载了这么一回,说唐僧师徒途径观音院并在此借宿,寺里的老方丈对唐僧的锦襕袈裟起了贪念,便在夜间放火想要烧死唐僧师徒将袈裟据为己有。幸而悟空识破了这一诡计,向广目天王借来避火罩,最终保得唐僧性命无虞。故事中神奇的“避火罩”其实并不只是古人凭空想象出来的仙家宝物,它的原型在古代竟早已有之,这便是古人用火浣‘布制成的“防火衣”。

  一、神奇的火浣布

  早在两千多年前,文献中就已经出现了有关火浣布的记载。《列子·汤问》中说,“周穆王大征西戎,西戎献锟铻之剑、火浣之布”。这是关于火浣布最早的记载,那火浣布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呢?“浣之必投于火,布则火色、垢则布色,出火而振之,皓然疑乎雪。”寻常的布料若沾上污渍必是应该用水浣洗,这是人人皆知的常识,而火浣布却是以火浣洗。将火浣布制成的衣服放在火上烧,布料上的污渍便能自动去除,再拿出来抖一抖,衣服便能光洁如新。这也是“火浣布”名称之由来。

blob.png

  《后汉书》中记载过一个故事。东汉桓帝时,外戚梁冀擅权,经常通过职权之便将各地进献给天子的珍宝器物占为己有。有一次梁冀得到了西域进献的火浣布,便想在人前展示炫耀一番,于是他命人将此布制成了一件单衣。在一次酒宴上,梁冀身穿火浣布制成的单衣给同僚敬酒,故意争酒而失手打翻酒杯将酒撒到衣服上。梁冀假装大怒,遂脱下衣服,命人端来火盆要烧掉它。就在众人惊惶不定之时,神奇的一幕出现了,那衣服在火中炽烈地燃烧,却并未被烧着,不仅如此,待火熄灭后将衣服取出来一看,之前染上的污渍早已不见踪迹,整件衣服灿然如新,引得众人拍案惊叹。

  二、皇帝都不信

  这世间竟有如此神奇的布料,不仅咱们听着将信将疑,当时的古人更是大多抱有怀疑的态度。尽管古代不乏关于火浣布的文献记载,但当时仍有很多人不甚相信,甚至认为梁冀火烧单衣一事也不过是好事之人的杜撰。而这其中就包括魏文帝曹丕

  曹丕自称“穷览洽闻,自呼于物无所不经”,还断言这世上并不存在什么“切玉之刀”与“火浣之布”,并将此论写入著作《典论》之中。火浣布的原产地并不在中原地区,大多为西域或周边地区国家的进献之物,而自东汉至魏初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西域未曾再向中原王朝贡献过火浣布,因此时人大多都不再相信这种神奇布料的存在。但就在景初三年二月,曹芳刚即位不久,西域就派人向曹魏进献火浣布。曹芳当即召来大将军曹爽、太尉司马懿,当着百官的面进行验试。验试的结果证明火浣布确如文献所载。

  三、揭秘火浣布

  火浣布如此神奇,那么它究竟为何物,是用什么材料制成的呢?古人对于火浣布材质的认识有植物说和动物说两种,这与古人对于矿物质纤维缺乏明确的界定有关。实际上火浣布的材料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石棉材料,它是一种矿物质纤维材料,具有高度的耐火性、绝缘性和绝热性,是现在重要的防火、绝缘、保温材料。其应用范围十分之广,绝不仅仅是消防领域,还有如交通、电器设备、化工、建筑等多个领域。

  那么古人要将石头做成衣服,则首先要将这种矿石进行加工碾碎,滤去泥沙后将留下的纤维纺成布,再经裁剪缝制成衣服。不知您看完后,是否也很想拥有这样一件既能防火还能免洗的神奇衣服呢?

  火浣布虽神奇,但却有一项致命的缺陷。现代研究发现,一旦石棉纤维制品发生破损,其间的细小纤维极易进入空气中产生污染,而这种纤维一旦被人体吸入,可能会造成肺部疾病甚至更严重的伤害。所以在这一难关被攻克之前,我们暂时还无法穿到这种酷炫的防火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