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连这些小妖的名字都大有来头,虽然奇葩却充满了讽刺意味
2018-01-26 09:58:59 曹吉祥

  《西游记》是国产电视剧的精品,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神剧”。这部电视剧给一代又一代人带去童年欢乐,最终沉淀成为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但西游记中的这些小妖奇葩名字,其实是一种讽刺,可能很多人都未察觉到!

blob.png

  1、奔波儿灞与灞波儿奔:

  这两个人物形象来源于西游记,是乱石山碧波潭的两只鱼精。但是你别小看这二个小名字,其实是有很大的意义的,据一些学者认为,藏地在唐代称为吐蕃,藏人称其地为“蕃”(藏语bod),藏人称其地居民为本巴(bod-pa),“奔波尔灞”可能就是“bon-po-pa”的音译,即“苯教之人”,或也可直接理解为“吐蕃人”。

blob.png

  2、麒麟山獬豸洞赛太岁的心腹小校

  他是《西游记》中唯一一个被悟空称为存心好的妖精,可他却又被悟空一棒打死了,他心存善念,看不惯其他妖怪做恶,看到妖怪作恶,却无力阻止。为了生存,又离不开妖怪的队伍,这些对他来说其实都是一种巨大的精神折磨。有来有去只是个小妖,身份低微,也没有后台,没什么本事,空有一颗善心,留在世上只能让他更加艰难。 当时我还很不理解,为什么悟空要这么残忍。最近我刚刚悟出,悟空打死他其实是对的。

blob.png

  3、精细鬼、伶俐虫:

  精细鬼是《西游记》中平顶山一回中的小妖怪角色的名字。生活中比喻精打细算、吝啬之人。《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路经平顶山莲花洞遇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手下的小妖之一。精细鬼与伶俐虫作为搭档携带法宝去捉孙悟空。却被孙悟空骗去了两件法宝,使得这俩小妖的名字充满了喜感讽刺意味。

  看完以后,你还觉得西游记里面那些人物的设定是为了讽刺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