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唯一一个连妖怪都害怕的凡人,来历成谜,观音如来都可能是他靠山
2018-01-23 15:12:03 李义府 李贤 李弘 武则天

  在西游记中,一般是凡人怕妖怪,因为妖怪们有着法力和小妖,而凡人最多有的,只是拳头。可在西游世界里,拳头永远斗不过妖术,就像武功再高,也怕高射炮一样。

  但在西游世界里,偏有一凡人让妖怪十分恐惧。他是谁?

blob.png

  一

  在原著第十三回,唐僧带着唐王李世民派送的两名从者,前往西天取经。可是刚到双叉岭,就遇上了老虎精(请记住该妖怪的名字)、黑熊精、野牛精,三名妖怪把他们绑起来,直接将两名从者连肉带骨吃得干干净净。

  老唐同志自然吓得屁滚尿流。不过,据后来救他的太白金星告知,他的本性元明,妖怪自然吃他不得。的确。他是如来和观音钦定的取经人,即使还没遇到悟空,天空中也还有旗舰队随时保护着,哪个妖怪敢食胆包天,把唐僧吃了?小心如来同志灭他九族!

  三名妖怪把唐僧绑在木桩上,就去睡觉了(真的一点不敬业)。天亮的时候,太白金星赶来,手一指,绳索自动断开,告诉他往前方小路行走后,升天走人了!留下唐僧一人孤苦零丁独行在荒山野岭中。

  走了半日,肚中肌饿,突然,两只老虎咆哮而至,后边有几条长蛇盘绕,唐老师照例吓尿了。正准备两眼一闭,听天由命时,突见“毒虫奔走,妖兽飞逃;猛虎潜踪,长蛇隐迹……”,看到这里,蜗牛还以为是哪位牛逼人物闪现呢,结果居然是一名猎户,而且是凡人!

  唐老师什么表现?跪在路旁,合掌高叫道:“大王救命,大王救命!”

  那名猎户走到跟前,放下钢叉,用手搀起他说:“长老休怕。我不是歹人,我是这山中的猎户,姓刘名伯钦,绰号镇山太保。我才自来,要寻两只山虫食用,不期遇著你,多有冲撞。”

  看到没有?一般人遇到老虎肯定吓尿了,但这刘伯钦却专打老虎来吃,其心情就像我们今天上山打野兔一样轻松。

  不仅如此,他还告诉唐僧:“我在这里住人,专倚打些狼虎为生,捉些蛇虫过活,故此众兽怕我走了。”

  大家应该知道,这双叉岭妖怪成堆、虎狼成群,普通凡人如何能生存?这刘伯钦居然还专打狼虎为生,专捉蛇虫过活!刚才蜗牛已经提醒大家了,唐僧的两位徒弟就是被老虎精吃掉的,老虎精为何不找刘伯钦算账?

  所以,这猎户的来历是个谜。

  二

blob.png

  我们先听听他自己怎么说?

  刘伯钦告诉唐僧:“你既是唐朝来的,与我都是乡里。此间还是大唐的地界,我也是唐朝的百姓,我和你同食皇王的水土,诚然是一国之人。”

  也就是说,刘伯钦是大唐子民。但这么牛逼人物,唐僧作为大唐大V,还是李世民的干弟弟,为何一路上没有人告诉过他?

  更神奇的还在后面。

  在刘伯钦的引领下,唐僧牵马到了他家。他的老娘、媳妇给唐僧弄了一顿素斋。

  饭后,唐僧参观他家,只见那四壁上挂几张强弓硬弩,插几壶箭,过梁上搭两块血腥的虎皮,墙根头插着许多枪刀叉棒,正中间设两张坐器。伯钦请三藏坐坐。三藏见这般凶险腌脏,不敢久坐,遂出了草亭。

  也许是吃了人家的东西,受了人家的招待,唐僧很不好意思。于是第二天早上,给他家念了6卷经、做了一场佛事。

  当天晚上,一家老小便收到刘伯钦父亲的托梦,他父亲是这样说的:“我在阴司里苦难难脱,日久不得超生。今幸得圣僧,念了经卷,消了我的罪业,阎王差人送我上中华富地长者人家托生去了。你们可好生谢送长老,不要怠慢,不要怠慢。”

  问题来了,刘伯钦这么厉害,那他父亲肯定也不差,可为何到阴司里遭受苦难呢?为何日久不得超生?

  更重要的是,为什么唐僧念了几卷经,阎王就送他到中华富地托生去了?观音不是说唐僧念的小乘教法不能度亡者超生,必须到西天取大乘佛法三藏真经吗?(请考证者自查原著第十二回。)

  究竟是谁呼悠了谁?

  三

blob.png

  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刘伯钦不是普通的凡人。他的出现,绝非偶然。

  我们都知道,观音受如来暗示,到西天寻找取经人,实际上就是寻如来的二徒弟,给他一个镀金的机会。西天那么多人,谁不想捞这个好处?所以要服众,必须要让他度过八十一难,最后差一难,都是补上了的。

  但是,那些妖怪也不是笨蛋,谁不知道如来厉害,谁愿意来趟这浑水?况且天上有直升飞机罩着(五方揭谛、四值功曹、六丁六甲等),地上有铁棒、钉钯候着(孙悟空、猪八戒等众),给唐僧找碴,不是自寻死路吗?万一他们翻脸不认人咋办?所以,这活路是没人愿意干的!

  真正的妖怪不愿意来,可戏还得演下去,怎么办?只得找群众演员,并且还得给点彩头。比如,平顶山的金角大王、银角大王,就是观音找老君要了三次,才找来配合演戏的,可他们中途却起了歪心。

  这刘伯钦,就是群众演员之一。他父亲超脱苦难到福地托生,绝不是唐僧念了几卷经的缘故。而是观音给刘伯钦的出场费,阎王是具体落实者。因此,他父亲才再三叮嘱刘伯钦:“(对唐僧)不要怠慢,不要怠慢!”

  所以,很多我们以为神圣的东西,其实就是一个游戏而已。有的不明白,有的装糊涂,但不管你明白还是不明白,都必须跟着领导指挥棒走。不然,你就会像唐僧二徒弟一样,过早被淘汰出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