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用指示李逵做出最龌龊的事,居然把年仅4岁的小孩子给劈死!
2018-02-02 15:06:49 林娘子 高俅 林冲

  说到梁山,我们常常想到的是“逼上梁山”这个词。逼?被谁逼的?是被官府逼的,是被无良的贪官污吏逼的。《水浒传》一开始,林冲雪夜上梁山,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但是,真正被官府逼上梁山的有几个人呢?我告诉你,真心不多。仔细数一下,被宋江逼上梁山的人,竟然比官府逼上梁山的人还要多。据不完全统计,有十二个人。

  要说这个宋江,为了让人落草为寇,也不跟你打招呼,问你愿不愿意,而是直接上阴谋诡计,而且可以说是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比如朱仝,只是想安安静静做一个好人,结果呢?为了拉他入伙,吴用指示李逵做出了整本《水浒传》中最龌龊的事情,把一个年仅4岁的小孩子给劈死了,简直就是灭绝人性啊!

  还有安道全也是一样,你不是不想上山吗?那好,把你想好的娼妓给杀了,再赖到你的头上,看你还上不上山?!梁山好汉做事情,就是这么无赖!

  再说卢俊义,好好的一个员外爷,不招谁也不惹谁,只想做个安安静静的美男子,纯粹就是宋江为了消除内部对他的潜在威胁(柴进)而要他入伙,在他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各种设计各种套路。好好一个太平员外闹得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真是把人往死里整啊!

1517555031155122.jpeg

  再说个躺枪的,“金枪手徐宁。徐宁是禁军金枪班的教头,林冲的同事,武功自然是不差的,和董平能打成平手。《宋史·兵志》称,京都殿前、侍卫二司统领禁军,“其最亲近扈从者号诸班直”。按诸班直分十五个等级,金枪班位于第九,是皇帝的一支侍卫亲军,徐宁也因此“常随宝驾侍丹墀”。

  徐宁用的兵器叫钩镰枪,这是一种奇门兵器,在历史上使的人不多。在后来的《说岳全传》中,岳飞的部将张显使的也是钩镰枪。张显的师父是周侗,当时的三大顶尖高手之一,东邪西毒这样级别的,卢俊义和林冲都是周侗的弟子。

  和早期的林冲一样,徐宁虽然官职不高,但家境也算是小康,过着简单而幸福的生活。没想到就活得这么低调的一个人,居然也被宋江给看上了。我跟你说,被宋江看上的男人,没有一个跑得了的。

  宋江派出两个人去“劝”徐宁入伙。一个是时迁,一个是汤隆。汤隆是徐宁的表弟。要我说,这样的表弟还真不如没有的好!骗徐宁上山的诡计全是他想出来的。

  徐宁的家底汤隆最最清楚了。老徐家有祖传的宝贝,一副宝甲,名叫“雁翎圈金甲”。俗话说得好,英雄爱宝刀,将军爱宝甲。徐宁对这副宝甲喜欢得不得了,见了宝甲比见了老婆还亲。所以,只要把宝甲给弄到山上来,还怕徐宁不上山吗?

1517555036513904.jpeg

  宋江听了有道理,于是就派了时迁和汤隆出马。他派这两个家伙出马,显然压根就没打算和徐宁谈谈上山的事情。

  时迁先在徐宁家附近踩点,而后经过望风、埋藏、潜伏、换位、吹灯、盗甲、口技等一系列步骤,神不知鬼不觉的盗出宝甲。

  这以后,徐宁就被梁山好汉们牵着鼻子走了,一路被汤隆骗到山东境内,然后被乐和用蒙汗药迷倒,连夜送上了梁山。为了怕徐宁在梁山上住得不习惯,想家,宋江还派人把徐宁的家眷给接到了山上。还让汤隆身穿圈金甲,冒用徐宁之名,在途中劫取财货。这是把徐宁的退路堵得死死的。你必须跟着我干,不干也得干!

  宋元时期的《大宋宣和遗事》中,徐宁已是宋江部下三十六员头领之一。同时期龚开的《宋江三十六人赞》中,徐宁亦在其中,赞言为“金不可辱,亦忌在秽。盍铸长殳,羽林是卫”。

  这两部作品,被认为是《水浒传》的两个源头。事实上,在元代的时候,元杂剧里面就有不少的水浒戏,比如《梁山七虎闹铜台》、《鲁智深喜赏黄花峪》、《王矮虎大闹东平府》等剧目中都有徐宁的戏码。而在《争报恩三虎下山》这部戏中,徐宁是剧中主角之一,已作为梁山好汉出场。他绰号金枪教手,使点钢枪,是梁山排第十二位的头领。这些元杂剧,为《水浒传》的创作,也提供了非常多的素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