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耻比你想象的还惨烈,就这样生生受着大金的欺负还反抗不了

  相信不少人对靖康之耻的印象除了是在历史课本上看过以外,还有金庸先生笔下的《射雕英雄传》中的两位主角,郭靖杨康,他们的得名就是靖康之耻。宋朝积贫积弱已经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了,表面繁华,然而重文轻武的宋朝廷贪图安逸,腐败又无能,就这样生生受着大金的欺负还反抗不了。

20180202165424.png

  靖康之耻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次著名事件,发生于北宋皇帝宋钦宗靖康年间(公元1126~1127年)因而得名。由王安石主持变法,想法是好的,为的是富国强兵,也希望能达到商鞅变法的效果,但是往往现实很骨感,王安石变法以失败告终。由于王安石的变法,使得北宋的朝政内讧不断,将原有的良好行政风气涤荡一空,产生了极大的内耗,形成了宋徽宗蔡京童贯等人沆瀣一气的决策层。正是这个近乎于弱智的决策层做出了灭辽这个完全弱智的决策,导致了靖康之难。

20180202165433.png

  金军在掳掠了大量金银财宝后开始分两路撤退。一路由宗望监押,包括宋徽宗、郑皇后及亲王、皇孙、驸马、公主、妃嫔等,已于前三日沿滑州北去;另一路由宗翰监押,包括宋钦宗、朱皇后、太子赵谌、宗室及孙傅、张叔夜、秦桧等几个不肯屈服的官员,沿郑州北行。被金人掳去的还有朝廷各种礼器、古董文物、图籍、宫人、内侍、倡优、工匠等等,被驱掳的百姓男女不下10万人,北宋王朝府库蓄积为之一空。金兵所到之处,生灵涂炭。如此惨烈的灾难,给宋人留下了难以治愈的伤痛。因靖康元年为丙午年,此事亦称"丙午之耻"。

2018020216544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