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野史传说李清照丈夫死后,她曾出过对联征婚,但是没想到是什么?
2018-02-02 16:58:35 李清照 曹雪芹

  婉约派代表李清照可谓是文采出众,她的词在年轻和中年时期可谓是两种差别极大的风格,少女时代的李清照无忧无虑,词风多轻快明媚,但是晚年时候的李清照,历经战乱,丈夫去世,颠沛流离,词风由此变得伤感悲凉。有野史传说李清照丈夫死后,她曾出过对联征婚,但是没想到,对出下联的,却是一个和尚。

  在建中靖国元年,当时还是18岁的李清照和21岁的太学生赵明诚完婚,两人门当户对,当时赵明诚虽然是出身于一个官宦人家,但是他并不是一位花花公子,而是一位满腹经纶,并且有着绅士气质的好男人。因此在婚后,李清照与丈夫也是情投意合,如胶似漆,过着幸福而充实的生活,而且在平日里,二人经常是一起研究诗词歌赋,可谓是情趣相投了。有一年的重阳节,李清照为了向远在外的丈夫表达秋闺的寂寞与闺人的惆怅感,便作了那首著名的《醉花阴》,并寄给远游在外的丈夫,据说当赵明诚收到后,对此叹赏不已,但又不甘下风,于是闭门谢客,废寝忘食,花费三日三夜,写出五十阙词。

20171130052755735.jpg

  不过好景不长,这种幸福美好的生活不久就被朝廷党羽纷争给打破了,而李清照的父亲和丈夫赵明诚一家都被卷入其中,受其影响,最终李清照便和丈夫赵明诚离开了朝廷,并回到了青州老家,过起了不被世人打扰的隐居乡野的生活。到了宋钦宗靖康二年(1127)后,金军攻破攻汴京,就连宋徽宗和钦宗父子也在这次靖康之难被金人给掳走了,朝野上下无不震动,因为战乱四起,李清照和赵明诚无奈南下避难,可是在这过程中,赵明诚一直是郁郁寡欢,并还感染了恶疾,结果赵明诚在赴任湖州途中在建康病逝。

  丈夫的离世无疑给了李清照很大的打击,就在李清照孤寂之时,张汝舟出现了,为了骗取她的剩余的钱财,张汝舟故意的接近她,并时不时的给她关心,当时李清照可谓是无依无靠,而张汝舟的出现,给了李清照情感上的一定慰藉,所以不久之后,李清照便顶着世俗之风嫁给了张汝舟,可是婚后不久,李清照便发现了张汝舟的虚情假意了,所以这段婚姻还维持不到百日就结束了。

20171130052804272.jpg

  作为千古第一才女,当时的人们还是十分仰慕其才华的,因此也有不少的人登门求亲,并希望李清照能够改嫁,不过此时的李清照已然是对感情心灰意冷了,无丝毫改嫁的冲动,不过当时来拜访的人比较多,李清照又不好意思直接当面拒绝他们,所以为了给他们留些面子,李清照后来便出了一幅上联,并声称只要有人对的出来工整的下联,自己就改嫁于他,可当众人看到此上联后,都纷纷自找无趣的离开了,而此幅上联正是:“寄寓客家,寂寞寒窗空守寡”,在1155年,李清照离开了人世间,多年之后,有一位和尚竟工整的对出了这幅上联:“倘修仙佛,休偕佳偶但依僧”,不过这也是在李清照去世多年之后才对出来的,可惜二位并不是有缘人。

20171130052813327.jpg

  出家之人竟也能情痴至此,字在言佛,可是心却在诉情,看来这位高僧一定是历经红尘往事,有感而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