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的死和汉武帝有关?汉武帝为什么要杀霍去病
image.png

  (一)17岁就被封侯的天才军事家

  霍去病是汉武帝时期首屈一指的名将,与其舅舅卫青齐名,而犹有过之而无不及,时人以卫霍并称。霍去病去世时年仅23岁,但是生前,官至大司马,被封为冠军侯

  霍去病用兵不拘泥于兵法,用兵不循常理,这样的人,打起仗来,往往令敌人捉摸不透,经常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战果。这样的将才,很多人自然会想起韩信岳飞,以及电视剧中的李云来。他们的用兵风格,几乎是一致的。只不过不同的是,霍去病更擅长于长途奔袭,犹如希特勒的闪电站让匈奴防不胜防。而且他的大迂回战术,更是被后世的很多兵家所效防,比如一代天骄成吉思汗

image.png

  霍去病初出茅庐的第一仗,就将匈奴杀的片甲不留,当时他只领兵800骑,可谓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而让他达到军事顶峰的是漠北战役,从此之后,封狼居胥,成为了历代兵家的军事向往。

  可是就是这样的一代名将,却偏偏短命,23岁就找兵圣孙武聊天去了。

  (二)关于他的死,历代有很多传闻

  第一种死法是:霍去病是猝死的,因为霍去病年纪轻轻的就取得了这样的丰功伟绩,肯定耗费了很多的精力。可参考现在的一些IT白领,长期熬夜,以致猝死。据传他的儿子霍嬗,年纪轻轻也是猝死的,说不定就是家族遗传。

image.png

  第二种死法是:霍去病是得瘟役死的。由于霍去病的出现,导致匈奴六畜不蕃息,嫁妇无颜色。牲畜得不到蕃息,匈奴无法生存繁衍。女人不能打扮自己,姿色就会受到影响,怕嫁不到好人家。这是事关匈奴生存与颜面的大事, 因此,匈奴对霍去病可谓是恨之入骨。于是,他们将得瘟疫而死的动物,丢到了水源处,使病疫传染。而霍去病恰好喝到了这种受到传染的水。

  第三种死法是:霍去病是被刺杀的。最痛快霍去病的,第一自然是匈奴,他们巴不得霍去病死。其次是李家,因为霍去病射杀了李敢,精通神射术的李家也极有可能,以其人之道还致其人之身,而射杀霍去病。再其次,想杀死霍去病的可能是卫青的部下。如果不是卫青的提携,霍去病难有出头之日。可是他的军功与威望,威胁到了卫青。同卫青同甘共苦的部下,可能要为卫青打抱不平

image.png

  (三)汉武帝才是杀霍去病的真凶

  但是,笔者认为,想杀死霍去病的不是别人,而是对他寄寓厚望的汉武帝。

  在汉武帝刘彻眼中,霍去病不过是一枚棋子罢了。在帝王眼中,所有的臣子都是棋子。棋子要捏在手中,改变棋局。而不是让棋子影响到自己的格局。当这枚棋子非但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而且影响到王朝未来的走向时,这枚棋子就要成为弃子。

  西汉建国之初,皇权差点姓吕。因此,防止外戚专权,是西汉历代有作为的帝王小心提防的事情。而且汉武帝也是和外戚窦婴田蚡,经历了一番血的斗争,才真正掌握了君权。

image.png

  但是,为了对抗匈奴,他又不得不倚仗外戚。当然,在利用外戚的同时,他也在两手准备,以制衡外戚。比如,汉武帝起用了卫青,使卫青成为了大司马、大将军。卫青也不负所望,痛击匈奴,立下了赫赫军功,为西汉出了一口恶气。卫青在军中的威望,也与日俱增。为防止卫青一家独大,尾大不掉,汉武帝起用了年轻果敢的霍去病。他对霍去病的恩宠,远远超过了卫青。卫青与霍去病的关系,可是舅甥关系。这一用意,可谓用之深远。

  可是霍去病在军事上是个天才,但在政治上是个白痴。他根本没有体会到汉武帝的真实用意,反而刻意地想修复与舅舅卫青的关系。因为汉武帝的精力布局,导致卫青与他这个外甥的关系,再也无法像以前那样亲密。因此,他总想做点什么,来挽回这种亲情。但是,这让汉武帝很痛心。不知道他在心里骂了多少次霍去病——白痴。

image.png

  而导致汉武帝对他痛下杀手的一件事,就是他擅作主张,射杀了李敢。因为李广的死与卫青有关,作为儿子的李敢自然要父报仇,因而打伤了卫青。卫青将这件事压制了下来,否则李敢的性命不保。但是,霍去病知道后,就利用围猎的时机,射杀了李敢,以为舅舅卫青复仇。

  这件事,充分暴露了霍去病的政治无知。他是铁了心,想和舅舅站在一起,而不惜杀死将门之子李敢。而且李敢还是他的部下。这也充分暴露了霍去病的狭隘、专横与粗暴。这样的人,在汉武帝看来,是非常危险的。

image.png

  他就像一座休眠的火山,有人压制他时,他还可以休眠,不致带来危险。但是,一旦他汉武帝早霍去病而去,他的子孙后代无一人可压制这个脾气不同常人的霍去病。汉武帝的忧虑,也是后世朱元璋的忧虑。他们都是为千秋计而谋局的天才帝王。最要命的是,霍去病很年轻、很年轻、很年轻。

  于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汉武帝,自然对霍去病下手了。因为这起凶杀案,是汉武帝密谋的。司马迁自然也隐晦之。而且汉武帝也想好了怎么对付卫青的办法。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