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不可与霍去病同日而语,因为美和亲功绩被后世夸大
2018-01-24 14:45:21 王昭君 苏妲己 西施 貂蝉 杨玉环

  元代诗人赵介认为王昭君的功劳,不亚于汉朝名将霍去病。这话到现在还被一些人引用,反复说道。事实是还如此呢?显然,和亲的功劳是被加大了。这中间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原因即是王昭君漂亮,与貂蝉西施、杨玉环(杨贵妃)并称中国古代四大美女,而中国文人似乎在这一方面情有独钟,见到漂亮女人就写诗,不断留“香魂”,夸大漂亮女人的漂亮,夸大漂亮女人的功绩。客观分析,王昭君是有历史功绩的,但要说因为她的和亲使汉地边塞烽烟熄灭了50年这绝对是不可能的。而她与霍去病更不可能同日而语。

  汉朝由匈奴“兄弟”到“长辈”的地位变化靠的是国力

  匈奴这个民族在秦汉之间一直与中原战争不断。有人说,这是因为他们是个马背托起的民族,逐草随畜,游牧为生,贪而好利,抢掠成性,不讲信义。《汉书.匈奴传》:“是故圣王禽兽畜之,不与约誓,不就攻伐;约之则费赂而见欺,攻之则劳师而招寇……来则惩而御之,去则备而守之。其慕义而贡献,则接之以礼让,羁靡不绝,使曲在彼,盖圣王制御蛮夷之常道也。”其实,造成匈奴人这种“劣性”的根本原因在于其所处地理环境的不足,即是不能满足自身需求与自给,没有贸易便出来抢,抢到了又十分骄傲,由此形成“惯性”。

  这种“惯性”并不是靠一个女人的和亲就能解决的。但王昭君出塞后,汉匈奴双方的烽烟为什么会熄灭50年,进而使匈奴出现了“边城晏闭,牛马布野,三世无犬吠之警,黎庶忘干戈之役”,欣欣向荣的和平景象呢?这与和亲的关系并不十分大,而在于从古到今人们都说的那句话——和平是打出来的。

1516775148625477.png

  有点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汉武帝举一国之力强势出击,已使匈奴接近于崩溃。这一点我们从公元前121年,霍去病河西走廊大败匈奴,匈奴人唱着“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而去,金城(兰州)、河西并南山盐泽(今罗布泊)空无匈奴,以及漠北之战后匈奴一时无力渡漠南下,即“匈奴远遁,而漠南无王庭”等等都能看得出来。

  其次,匈奴境内的自然灾害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也就是我们前面说的到地理环境问题。《汉书》:“贰师在匈奴岁余,卫律害其宠,会母阏氏病,律饬胡巫言先单于怒,曰:‘胡攻时祠兵,常言得贰师以社,今何故不用?’于是收贰师,贰师(怒)〔骂〕曰:‘我死必灭匈奴!’遂屠贰师以祠。会连雨雪数月,畜产死,人民疫病,谷稼不孰,单于恐,为贰师立祠室。”意思是,李广利投降匈奴后,匈奴人要将他杀掉用以祭神。 李广利临被杀时,怒骂道“我死必灭匈奴!”而他死后,匈奴竟然真的接连数月雨雪不断,家畜死亡,百姓疫病不断,种植的黍穄也无法丰收的局面。单于害怕了,于是为李广利立了祭祀用的祠堂以慰亡灵。

  这时,人们应该看到,在经历了汉朝强力打击及自然灾害之后,匈奴确实需要安生养息了。虽然他们还有些“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意思,但确已折腾不起更大的风浪了。这点,我们在匈奴对待汉朝的态度变化上也能看出来的。在冒顿单于时,匈奴人一直称汉朝是“兄弟”,但到了且鞮侯单于(前101—前96年在位,呼韩邪单于曾祖父)时,他害怕受到汉朝攻击,于是说:“汉朝天子是我的长辈。”汉朝由“兄弟”到“长辈”的地位变化靠的是国力,而不是和亲。

  王昭君在匈奴的地位很一般,单于不可能对她言听计从

  呼韩邪单于是西汉后期匈奴单于,前58—前31年在位。在他继前,匈奴实际上已经无法与汉朝抗衡。公元前72年,匈奴人骚扰汉朝得不到什么东西后,便把矛头指向乌孙,声称要把汉朝出嫁到乌孙的解忧公主交给他们处置。乌孙向汉朝求救,汉宣帝令田广明、范明友、韩增赵充国、田顺等五将带十余万骑进击,与乌孙的五万骑兵一起发起对匈奴的夹击,匈奴得到消息后,吓得四处奔走,“驱畜产远遁逃”,损失很重,“民众死伤而去者,及畜产远移死亡,不可胜数”。

1516775564665971.png

  也就是在这一年,匈奴地界又发生了雪灾,“一日深丈余,人民畜产冻死,还者不能什一”。这种自然灾害加上人祸即匈奴贵族之间的矛盾,基本已使匈奴政权土崩瓦解。呼韩邪单于继位前匈奴政权内部就是你死我活的斗争,继位后更是如此,发生了五单于相攻事件。公元前55年,汉宣帝诏书中曾提到:“(匈奴)诸王并自立,分为五单于,更相攻击,死者以万数,畜产大耗什八九,人民饥饿,相燔烧以求食,因大乖乱。”因此,作为匈奴单于,呼韩邪为自己的政权找寻一条出路已经是非常迫切的事情,也正是这个原因让他想到了汉朝,想到了和亲,并成为史上第一个到中原来朝见的单于。

  汉朝当时出于对边境问题的考虑,将和亲的事答应了下来,并在公元前33年正月呼韩邪单于第三次朝汉时,将王昭君嫁给了他。然而,王昭君在匈奴的地位如何呢?显然不是我们很多文学作品描写与民间传说中的那样。以前,我们说过匈奴单于的妻子也有类似于汉朝皇帝皇后与妃子之分,王昭君号为宁胡阏氏实际上是呼韩邪单于的妃子,而呼韩邪单于的大阏氏也就是大老婆叫颛渠阏氏,是有正宫皇后含义的,是另有其人的。

  我们今天说王昭君出塞后,她劝呼韩邪单于不要去发动战争,还把中原的文化传给匈奴,使得汉匈两族团结和睦,国泰民安。传播中原文化可以肯定,劝呼韩邪单于不要去发动战争也可信,但要说呼韩邪单于因为听她的话不发动战争基本是不可能的事情。为什么?这里有个原因:公元前31年便呼韩邪单于去世了,呼韩邪与她在一起的时间不足两年,匈奴人内困外患根本就找不起仗不说,汉朝还在匈奴派驻了军队。

  《汉书》:“单于就邸,留月余,遣归国。单于自请愿留居光禄塞下,有急保汉受降城。汉遣长乐卫尉高昌侯董忠、车骑都尉韩昌将骑万六千,又发边郡士马以千数,送单于出朔方鸡鹿塞。诏忠等留卫单于,助诛不服,又转边谷米糒,前后三万四千斛,给赡其食。”意思是,汉朝不但兵送单于回匈奴,而且还将董忠及其部队留在了匈奴,帮助呼韩邪稳固政权,还给匈奴送去了不少粮食。

  呼韩邪是听汉军刀枪的呢,还是听王昭君的枕边风呢?答案一目了然。

1516775868169239.png

  汉廷最终将王昭君遗忘,所谓和亲功绩不过是后世夸大

  呼韩邪单于去世后,王昭君嫁给了他的儿子雕陶莫皋,即复株累若鞮单于。雕陶莫皋于公元前31年至公元前20年担任单于,他和王昭君一起生活了11年。这位单于我们今天的历史学者给予他的评价极高,说是他延续了匈奴的辉煌,为以后中华民族的融合作出了贡献。甚至有人说,在历史的长河中他的功绩不亚于匈奴任何一个君王。即是在他在位期间,沿袭其父的遗志,积极改善与汉朝的关系,开放边塞汉匈贸易,首次以买卖的和平方式来取代匈奴百年来野蛮掠夺的时代。此外,他还能与匈奴周边的乌孙、大宛、龟慈、康居、月氏、楼兰等三十多个西域临国友好相处。

  其实,复株累若鞮单于之所以能如此,是因为这样一个重要原因,即是汉元帝帮呼韩邪单于杀死了郅支单于,灭掉了西匈奴,为匈奴在草原上创造了一个相对和平的环境。当初匈奴分裂,呼韩邪单于和郅支单于的相互攻伐,为南北匈奴,两人都把儿子送去作人质以示臣服。之后郅支单于以为西汉拥护呼韩邪单于而非他,就对西汉怀恨在心,斩杀了汉使。后来,郅支单于依靠与康居联合,击败大宛、乌孙等国,从而实力不断增强,开始威胁西汉边疆。公元前36年,陈汤说服甘延寿,假托是朝廷的命令,调动了西域几个国家的军队以及西汉在当地的屯兵,总共四万多人,分成六队远征郅支单于。他们一路抵达郅支单于在康居建立的城池,然后步步紧逼,最后攻破城池,斩杀郅支。这便有了我们大家熟知的那句话:“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雕陶莫皋继位的公元前31年虽然距陈汤灭西匈奴已经有5年的时间,正是这5年时间让匈奴有了和平发展和机遇,雕陶莫皋是不会看不到这一点的。而此时的王昭君已经被汉廷忘得差不多了。一是,据《后汉书》记载,呼韩邪单于死后,复株累单于想娶昭君为妻。王昭君上书汉成帝,请求返回中原,汉成帝拒绝了她的请求,敕令王昭君遵从匈奴习俗;另外即是王昭君自身的结局,即是据野史记载,复株累若鞮单于死后,王昭君又被命嫁给新单于,复株累的长子,也就是呼韩邪的孙子,她终于承受不住,彻底崩溃了,她最后选择了服毒自尽。 但在正史中,她却一直活到了53岁。这就是说,人们连她怎么死的也说不清楚,而若她能保汉匈和平大抵不会如此吧?至于后世文人怎么“吹捧”她,我们以后再说。(文/路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