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曾有一位救命恩人,当此人前来邀功时,为何要怒要砍了他?
2018-02-05 12:07:17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古代开国皇帝在打天下的时候,几乎都是历经磨难,甚至曾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通常来说,如果某人曾救过皇帝的性命,皇帝必然记住他的恩情,以后肯定会大肆封赏,高官厚禄唾手可得。然而,刘邦曾有一位救命恩人,当此人前来邀功时,刘邦却愤怒地喊道:“来人啊,把此人拉出去砍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7a6a0e8b6f9b421ba32035cac347fa78.jpeg

  丁固秦朝末年薛县人,他是项羽手下的一名将领,由于没有多大的战功,在历史上并不出名,不为众人所知。秦朝灭亡后,项羽封了不少王,其中刘邦被封为汉王。胸怀大志的刘邦,怎么可能只满足于诸侯王的封赏,他想要得到整个天下,成为名副其实的皇帝。

  于是,在张良等人的辅佐下,刘邦决定与项羽决裂,并进行了持续四年之久的楚汉之争。公元前205年,刘邦趁项羽攻打齐地的时候,亲率56万杀到彭城,并很快将城池拿下。彭城失守的消息传到项羽军营时,他差点气晕过去,但很快就恢复了理智,认为生气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bb39819173104d1c8b89c95e891e2eba.jpeg

  经过短暂的思考,项羽想出了一个大胆的计策,只带着3万精兵杀回彭城。刘邦听说项羽马上就杀了过来,吓得不知所措,但当得知项羽的兵力不及他的十分之一时,畏惧之心立马消失了,心想:“即使项羽再厉害,凭借我手中的几十万大军,也足以把他击败,十几个打一个还是很轻松的。”

d8bf896d663541e6b86368b198bef114.jpeg

  刘邦高估了自己实力,也低估了项羽的战斗力,或者他忘记了项羽在巨鹿之战中,是如何吊打秦朝军队的。项羽所挑选的士兵,都具有以一当十的战斗力,打起仗来简直就是不要命,只用了不到半天的时间,就击溃了刘邦50多万大军。城中的刘邦一脸懵逼,甚至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认为项羽肯定是开挂了,否则无法解释。

  在彭城之战中,项羽用辉煌的战绩诠释了“兵不在多而在于精,将既在谋而又在于勇”的道理。此时他心中非常愤怒,决定在此地干掉刘邦,不会再给他翻盘的机会。在侍卫的保护下,刘邦趁乱逃出城,项羽看出了他的套路,果断派武将丁固带兵追击,并给他下了必杀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