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鸿门宴为什么不杀刘邦,实际项羽是在打什么主意?
2018-02-02 13:27:31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可以说是鸿门宴中最出名的句子了。在鸿门宴上,众人多次失意项羽杀掉刘邦,可是项羽视而不见,放过了刘邦,这一举动看起来着实是有些蠢,但是实际项羽是在打什么主意呢?

  首先,让我们看一下在鸿门宴时项羽的真实兵力。巨鹿之战,项羽以五万楚军歼灭了王离军团,以惊人战力使各国诸侯战栗,推举他为“诸侯上将军”,也就是暂时的指挥官。入关后,诸侯联军的人数总共也只增加了几万,也就是说,鸿门宴时,项羽的兵力最多也不会超过十万。

20171201050555337.jpg

  与此同时,刘邦攻入关中,招降八万秦军,扩军至十万,妄图按“怀王之约”占据关中称王,却犯了诸侯众怒。项羽因势利导,裹挟四十万联军威逼刘邦,兵不血刃地使刘邦拱手归降,裁军至三万,还顺手取得了分封天下的权力。这一出空手套白狼简直是玩得出神入化!

20171201050607258.jpg

  而如果杀掉刘邦呢?这简直就是让只有几万兵力的项羽成为天下公敌。刘邦带兵攻入关中,令秦王俯首,怎么说也算是灭秦的第二功臣了。在刘邦拱手归降的情况下,还要杀了人家,其他诸侯岂不是人人自危?更何况,此时项羽最大的敌人并非刘邦。在刘邦暗渡陈仓之前,各路诸侯就已经纷纷起兵,天下再次大乱,只是刘邦更胜一筹,最终飞龙在天而已。

20171201050617979.jpg

  历史已经归入尘土,当年的真相到底是怎样,今人已经不得而知,我们能做的,就是以史为鉴,来吸取古人的教训,学习古人的优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