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何一次领兵打仗都没有,为能官居众人至上?其实刘邦说出来我也不信。

  刘邦汉朝的开国皇帝,而他之所以能成就大业,除了他个人的机遇,还得益于一个人。这个人的名字叫做萧何,他后来成为了刘邦的宰相。而最初,他的地位比刘邦还要高,只不过因为他懂得识人,一直感觉这个人能成就大业,所以处处袒护刘邦。

blob.png

  有一次,刘邦去咸阳服役,所有人都给了他3个钱作为饯别礼物,唯有萧何给了10个钱。这在当时可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也正是因此,刘邦待萧何一直都不同。此后,他起事,在局势还没有明朗的时候,萧何孤注一掷带着家族的老老小小一起投奔他去。或许,在当时的刘邦看来,这是莫大的信任,感激涕零。可单凭这些,应该不足以让刘邦将他官居高位。

blob.png

  诚然,萧何是有才能的人,他出谋划策,不离不弃,是许多帝王都喜爱的忠臣。刘邦也喜欢,不过以阴谋论而言,这些都不足以让他给他高位,因为不涉及自身利益。但刘邦得到江山以后,便将没有打过仗的萧何推到了宰相的位置。

blob.png

  许多人不服,刘邦当着众人的面夸赞萧何。他指出,虽然大家打仗有功劳,但出谋划策也是不小的功劳,另外萧何还带着十几口人投奔而来,这样的信任,哪怕是而今的位置也是委屈了他。简单来说,就是忠心二字。

blob.png

  知道刘邦如此器重他,众人也就不好说话了。此后,因为这件事的余愠,大家也都不敢邀功。刘邦成功树立了自己的帝王权威。不过,他真的是因为感慨萧何功劳,才将他推上高位的吗?或许有这个原因,但绝对不可能如此简单。

blob.png

  刘邦当着文武百官说的这番话,并不是临时起意,而是提前预谋。作为帝王,他深知忠心的重要,所以,这个时候他将最信任的人推上高位无可厚非。但同时,他希望能够压得住人,且树立权威。但都是一起打过仗的兄弟,忽然树立权威肯定遭人不满,于是这个时候,萧何又一次成了他的靶子。

blob.png

  此后,萧何成为丞相,做的许多事都可以背锅,众人的不满也只会向着他去,而刘邦便可以成为一个老好人,没事的时候调和调和矛盾,建立自己的权威。萧何也未必不明白这些,只是他太看重情谊,所以最后下场也不好。刘邦最高明的地方,也正是在用人和识人方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