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到处抓华人当奴隶,被明朝一战击败,不敢再战
2018-02-05 14:08:33 李自成

  荷兰,曾被称为“海上马车夫”,他们凭借自己强大的海军和金融体系,以弹丸之地成为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其殖民地遍布四海,到处都能看到他们的商船。

  荷兰人自恃强大、眼高于顶,把包括中国人的亚洲人,均看做是土著、野蛮人。

  荷兰人乘船在亚洲沿海到处肆虐,不仅抢掠财物,而且还掳掠人口,贩卖到各殖民地做奴隶。

blob.png

  在明朝末年,中国沿海饱受荷兰人的蹂躏,每年都有许多华人被他们抓走。对于荷兰人的暴行,崇祯皇帝大怒,发誓要惩罚荷兰人,保护他的子民。

  荷兰,又称为尼德兰,此国崛起于明朝嘉靖年间。经过多年经营,荷兰人的商船于万历年间到达中国沿海。

  这些荷兰人虽然自称商人,但行为却与海盗无异。若对方有防备,这些人是精明的商人;若对方没有防备,荷兰人就会化身最凶恶的歹徒,杀人放火抢劫,无恶不作。

  1604年,荷兰人的船只为了躲避暴风雨,停泊在澎湖列岛。暴风雨结束后,荷兰人便自说自话地占领了澎湖,宣布此地是荷兰领地。为了维护领土尊严,明朝军官沈有容带领50艘船包围了荷兰人,命令他们立即撤出澎湖。

  虽然荷兰人只有两艘船,人数也不多,但他们都是亡命之徒,一向看不起亚洲人的战斗力,竟拔出剑,要和明军拼命。

  然而沈有容却丝毫不惧荷兰人的威胁,他说:“当年我军击败倭寇,杀得海水尽赤,你们也想步他们后尘?”荷兰人一听,认为明朝人并不好惹,所以明智地选择了撤退。而澎湖之争,成为明朝与荷兰第一次冲突。

  之后,荷兰人发现华人吃苦耐劳,而且技艺精湛,比印度、东南亚的土人强多了,于是产生了抓中国人为奴的罪恶想法。

  对中国劳动力情有独钟的库恩总督一再下令:“尽可能地掠夺中国的男、女、儿童,充实巴城、安汉和万丹。”于是,荷兰海军在东印度公司的命令下,劫掠中国沿海,数以千计的中国人沦为荷兰人的奴隶。

  而且荷兰人还得寸进尺,派15艘战船逼近厦门,他们不自量力地提出“非经荷兰人允许,中国船只不得随地到各处贸易”,也就是说他们要垄断中国的对外贸易。

  然而刚烈的崇祯皇帝却绝不与荷兰人妥协,他对沿海官员下旨:“给我杀尽红毛夷(明朝称荷兰为红毛夷),救出我的子民!”明朝官员接旨后,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对荷兰反击的事宜。而实际操作者,却是被招安的大海贼郑芝龙,此人也是民族英雄郑成功的父亲。

blob.png

  崇祯六年,即公元1633年,郑芝龙率领船队出战。郑芝龙之所以要攻打荷兰,不仅是为国御侮,也是为了给自己兄弟报仇。

  荷兰人的海盗行为,曾造成郑芝龙集团很多死伤。在复仇欲望的驱使下,郑芝龙部士气高涨。面对郑芝龙,荷兰人不敢怠慢,立即叫来郑芝龙的死对头——海贼刘香。

  郑芝龙的水军有150艘船,其中100艘是火船。虽然荷兰人也用火船,但不过只用几艘,但从来没有遭遇过这种火船铺天盖地蜂拥而上的场面。

  火船在风力地驱使下,直扑荷兰人及其盟友,一阵喧嚣过后,参战的9艘荷兰大型战舰中,两艘刚一开战即被火船搭住焚毁,另外两艘则在炮战中被硬碰硬地击沉,此外又被俘一艘,其余几艘全部在受重创后逃走。

  荷兰舰只尚且如此,何况刘香的海盗船――其战船50艘,全都覆没在了料罗湾。 荷兰人遭遇了空前的失败,上千人在海里淹死,光首级就被斩了183颗。

  此战之后,荷兰人彻底认怂,不仅不敢提垄断贸易的事,而且还向明朝道歉赔款,再也不敢在中国掳掠人口了。而郑芝龙为首的明朝海上势力,也彻底控制了从日本到南海的全部东亚制海权,各国船只若没有明朝颁发的令旗,可当场击沉。

  而不可一世的荷兰人呢?他们也不得不挂上明朝的旗帜,而且还要屈辱地每年向郑芝龙进贡12万法郎。对于海上霸主来说,无疑是一种羞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