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公主被屡次被无赖骗婚,为何要嫁给快病死的百姓?
2018-02-05 14:07:22 李广利 李夫人

  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外戚干政之事层出不穷,而许多已经外嫁的公主们,也经常兴风作浪,分了当朝皇帝的权利。而驸马之家,更是因为娶得公主,而得到皇帝的重视,倘若是个大家族,将来必定是位极人臣,倘若只是普通小吏,平步青云已然是常态。但明朝却是个特殊的朝代,公主们的待遇不但不好,只能嫁与平民,而且屡次被无赖骗婚,甚至连皇帝都无可奈何。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得从明朝的政策说起。明朝吸收了前几个朝代的教训,将外戚干政列为亡国的一大原因,于是明朝开朝之时,就立下一道规矩,公主只能下嫁平民,而不能嫁于王公贵族。

1517810669146689.png

  一代皇室,自然不可能整日与平民厮混在一起,皇帝也因此无法去了解驸马爷的品行。皇宫之中,最有可能与平民交往的就是太监和女官,于是明朝公主的终身大事就全取决于太监和女官。倘若遇上一个善良的宦官,公主或许还能成就一段好姻缘。不过,就明朝的朝局而言,宦官危害朝政之事层出不穷,可见明朝公主下场之凄凉。

  弘治皇帝时期,德清公主就遇上了一个贪污受贿的内宫太监李广。此人收了民间大款袁相的银子后,就向皇帝大肆夸奖袁相的品行,使得皇帝最终将德清公主下嫁于他。幸得有人告发,弘治皇帝才知道自己受了蒙骗,为公主另外择了一位夫婿。

1517810697406405.png

  但也不是每个公主都这么幸运,嘉靖皇帝也曾为永淳公主在民间找夫婿,太监和女官都推荐了陈钊,皇帝听了他们的介绍,便允了这门亲事。谁知后来有人告发陈钊一家世代患有恶疾,且其母乃是别人的小妾不是正房。一代明朝公主嫁给这样的人,自是不妥,但婚期已近,嘉靖皇帝只能在短时间内迅速为公主再择夫婿。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一着急就将公主嫁给了一个天生秃顶之人,留下一段民间笑话。不过好在驸马虽丑,但却是个人品不错之人,对待公主也很好。

  还有个最惨的公主——万历皇帝的亲妹妹永宁公主,她在选驸马之时,民间为之轰动,谁都想与皇室攀一门亲戚。京城有个梁姓富豪也想去争一争这个荣耀,于是就花了大量的钱财,去买通太监和女官,最终如愿以偿娶到公主。但此人却是个病入膏肓之疾,在大婚之时,现场大流鼻血,公主嫁过去之后才发现自己被骗之事,但此时已经为时已晚。婚后刚满一年,梁姓富豪就驾鹤西去了,而永宁公主成了一个寡妇,不久也抑郁而亡。

  明朝公主的境遇,基本颠覆了我们对皇室公主的认识,倘若来个各个朝代公主的幸福度排行榜的话,大概明朝的公主,或许会位列末位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