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侍女,一生不洗澡!生前死后享受嫔妃待遇受人尊敬。
2018-02-05 15:38:53 孝庄钱皇后 元仁宗 朱祁镇

  了解清史的朋友,都会注意到这样一个小侍女。苏麻喇姑一个小小的清廷侍女,不论在生前还是死后都享有嫔位妃子以上的殊荣,而且深受世人尊敬。

  苏麻喇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蒙古牧民家中,后来成为孝庄太后的贴身侍女,孝庄嫁给皇太极之后,苏麻喇姑也作为陪嫁丫鬟,跟了过去。

blob.png

  孝庄太后这个人很有能力,博学多才,大家都是知道的。苏麻喇姑作为孝庄太后的贴身侍女,耳濡目染之下,也学了不少东西,不仅写的一手好字,更是精通满蒙双文。

  苏麻喇姑更是了解满、蒙、汉三族的服装风格,要知道当时清朝刚刚入关,加强民族之间的融合是当时的主流意识。苏麻喇姑结合满、蒙、汉三族的文化的元素,参与设计了当时的清朝服装,这对民族融合起到了非常重大的意义,深受世人尊敬。

blob.png

  当年皇太极去世之后,多尔衮本想效仿燕王夺嫡。后苏麻喇姑以一弱女之躯,百般劝说,使多尔衮放弃了夺嫡的念头,成为了一心辅佐幼主的周公,不仅维护了清廷的稳定局面更使得众多百姓免于战乱之苦。

  顺治帝在位期间,当时京都流行天花,当时年幼的玄烨(也就是康熙)染上了天花,没人敢近身,苏麻喇姑悉心照料,更是传授知识,可以说苏麻喇姑是康熙的蒙老师一点也不为过。

blob.png

  孝庄太后之死对苏麻喇姑打击极大,苏麻喇姑天天沉浸于悲痛中无法自拔,康熙帝为了缓解苏麻喇姑的悲痛,把幼子胤祹交给苏麻喇姑照料,苏麻喇姑的悲痛心情才略得以缓解。要知道照料皇子只有嫔位以上的妃子才有资格,而苏麻喇姑只是一个小小的侍女,却享有如此殊荣。

  苏麻喇姑后来去世,康熙非常悲痛,不仅为她举办了隆重的葬礼,更是以嫔位规格下葬,把苏麻喇姑葬在孝庄太后的陵墓旁边。这对于一个小小侍女来说,也算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了。

blob.png

  人们注意到苏麻喇姑不仅仅是她的忠心、机智、贡献和她享受的殊荣,更有一定令世人惊奇是:在清宫享有如此殊荣的苏麻喇姑,竟然一年只洗一次澡。只用少量的水擦洗,甚至之后还要把用过的脏水喝掉!

  要说她没有条件,估计打死你都不会信。而究起原因只有一个,文章开头我们已经说了苏麻喇姑出生一个普通牧民家庭,牧民对水源特别在乎,特别珍惜,苏麻喇姑从小耳濡目染。时刻牢记于心,不管享受如何殊荣,依然牢记节约用水,如果放在现在绝对也是节约用水的标兵和典范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