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清宫剧盛行的现在,优秀的明朝作品却没几个?

  在各种清宫戏充斥荧屏的今天,关于明朝的优秀影视作品却寥寥无几,这让不少明粉捶胸顿足。明朝,自1368年洪武皇帝朱元璋建立起,至崇祯帝吊死煤山终,276年间,“不和亲、不赔款、不割地、不纳贡、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让许许多多明粉引以为傲,其中永乐皇帝朱棣更是其中的“暴脾气”。

  众所周知,永乐皇帝朱棣夺了侄子建文帝朱允炆的皇位,在讲究皇位正统性、合法性的古代,朱棣需要做出成绩来告诉天下百姓,自己才是真正的天子。他即位后,疏通大运河,迁都北京,组织编纂《永乐大典》,派郑和下西洋,在朱棣的统治下大明帝国蒸蒸日上,日益强大。

  虽然明帝国十分强大,但还是有一些捣乱的邻居,比如安南。安南(今越南),又称交趾,汉唐时为中国的一部分,五代时期安南独立,但仍然是中国的属国。

blob.png

  明洪武年间,朱元璋册封安南国王陈氏,永乐元年,在安南国王派人朝贺时,朱棣惊奇的发现,在朝贺文书上,安南国王不再姓陈,而是姓胡。永乐二年,安南国大臣裴伯耆(shi四声)告诉了朱棣真相:原来,早在建文帝时期,安南丞相胡一元杀害了原来的国王,并设计欺骗大明皇帝。朱棣知道真相后,勃然大怒,派30万大军攻打安南。而安南领导人也不愿意束手就擒,在安南沿江布防,不与明军交战,企图拖垮明军。就这样,大明军队如入无人之境,一路攻击前行,攻破安南外部防线,此时阻碍明军前进的是安南重镇多邦。

  这座多邦城极为坚固,在城内还有一种秘密武器——大象,对此,当时的明军将领张辅准备好了一整套应对方案,准备攻击防守严密的多邦城。在一个深夜派敢死队对多邦城发起攻击,猛虎般的明军很快就攻进了城,而溃不成军的安南军则驱使大象攻击明军。而早有准备的张辅拿出了应对方法,画了许多狮子皮,将狮子皮罩在蒙上眼睛的马匹上。这可把安南军队的大象吓得不轻,纷纷掉头逃跑,安南军彻底失去了抵抗的勇气,明军一举攻克多邦城。

  多邦战役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安南的抵抗意志,此后明军一路高歌猛进,攻克安南全境,俘获胡氏父子,并押解回国,安南就此平定。

  安南平定后,安南人向明朝请愿,表示安南以前就是中国领地,希望能归入中国,成为中国的一个郡。朱棣同意了这一提议,改安南为交趾,使之成为了中国的一部分,于是自汉唐之后,安南又一次成为中国领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