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清朝皇帝陵墓,能修出一个什么效果?竟是能糊弄就糊弄
2018-02-05 10:34:40 瑾妃 珍妃 光绪 慈禧

  1908年11月14日,光绪皇帝驾崩,可是他的死,却死得非常的尴尬。因为他死的时候,陵墓还未动工开始修,换句更通俗的话,就是——死无葬身之地。

  慈禧葬在陀峪定东陵之后,为光绪皇帝修建崇陵的任务,就提到了朝廷工部的日程之上。在摄政王载沣的操办之下,崇陵终于开始修建了,直到1913年,由民国政府拨钱,修了两朝的重点工程崇陵才修好。

  我们都知道,溥仪在1912年退位,由民国的工匠,修清朝皇帝的陵墓,他们会修出一个什么效果?答案很简单,那就是能糊弄就糊弄。

  崇陵糊弄,可是光绪皇帝的随葬品却没有糊弄。

  根据清宫留下的资料记载:光绪皇帝的随葬品竟有36箱之多,里面不仅有古玩玉器,还有珍珠玛瑙。可是这些宝贝,就是招贼的幌子。1938年,一伙不明番号的军队,悄悄地开进了崇陵,很显然,他们是有备而来,部队里的100多名工兵,锹镐并举,他们在哑巴院的影壁下面,挖了一个U形的地道,绕过了金刚墙,进入了崇陵的地宫。

1517797345943344.jpeg

  这伙穷凶极恶的盗墓贼,根本就不知道文物需要保护,他们抡起巨斧,在光绪皇帝和隆裕皇后的棺椁上,砍出了两个大洞。

  棺材中的随葬品,全被这伙盗墓贼窃走,光绪这个可怜的、令人同情的皇帝,他的双脚,竟被盗墓贼从棺材洞中拉了出来……

  接下来,到了本文的关键地方:清朝皇帝选陵,绝对是一个旷日持久的工程,比如给光绪皇帝选择陵地,钦天监的官员们,不仅要在清西陵所有平地,山川等地进行探访,而且要至少选三个陵地,供朝廷进行甄别选择。

  最后,朝廷确定了崇陵的位置,开始为光绪皇帝修陵。修陵之前,首先要找到金井,什么叫金井呢,就是清朝皇帝棺材下,有一个不到两尺深的小洞(直径14.2厘米,深是43厘米),这里面装满各种宝贝,取意为金井玉葬。

  皇帝是“真龙天子”,死后要龙归沧海,而金井就是连接沧海水路的通路。

  金井也可以看做是崇陵的正中心。崇陵地面和地下的建筑,全都要为金井服务。

1517797349290480.jpeg

  崇陵开挖金井的时候,在典籍的记载中,需要取金井中的原山吉土,郑重地放入一个黄绫的布包之中,然后无比虔诚地放到金井之内。可是这个记载,只是见于典籍,慈禧太后乾隆皇帝等帝后的陵墓被盗后,金井中的宝物,尽皆失窃,在“传说”中,放于井内的原山吉土布包,连影子都没有见到,故此,清宫典籍中,关于“原山吉土”的记载是否准确,很多文物专家都持怀疑的态度。

  崇陵被盗,随后不久,文物专家对崇陵被盗现场进行了整理,在移开棺木之后,专家意外地发现了这个金井,在金井之中,出土了金银壳怀表,玉器,朝珠等几十件珍宝,最让人欣喜的是,文物专家还在最里面,找到了一个装有半斤黄土的黄缎布包。

  这伙盗墓贼绝对是愚蠢的,正因为他们对清朝葬俗的不理解,故此,金井中的宝贝,才得以保全。可话又说回来了,所谓的原山吉土,只是对墓主有用,可以保护墓主“千秋万世,陵墓永固”等等,乾隆、慈禧陵墓中金井里面的原山吉土黄缎布包,竟被盗墓贼偷走,想一想,这帮盗墓贼当时一定觉得是得宝了,当他们打开袋子,看到不值钱的黄土时,那表情,一定是非常酸爽可笑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