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资料:总共八千麻袋之多,有人视为宝贝,有人当废纸卖4千元
2018-02-05 17:54:42 郑板桥

  中国近代文物保护走过一条艰难曲折的道路。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古代艺术品收藏中心,故宫博物院的上百万件藏品命运同样多舛。20世纪30年代初, 曾有一大批清代历史档案流散于社会。据说有8000麻袋之多, 故又称“八千麻袋档案”。又指存放在紫禁城内阁大库的档案。清代内阁,在雍、乾之前,为国家庶政中枢,雍、乾之后,虽军政大权旁落军机处,但仍为清帝承宣谕旨、进呈题奏、举行典礼及收藏档案文书的重要机关。

  1921年,北洋政府的教育部门因为财政困难问题,而将这八千麻袋的档案当作废纸卖给了纸店的老板,总计15万斤,以4000银元的价格出售给北京西单同懋增纸店,以作重新造纸的原料。这种纸有个专业名称——还魂纸。为了快速成交,遂先把这批8000麻袋大档转存在彰义门内货栈。这家货栈共五个院落,30间大房,连院内全都堆满了麻袋,高顶房檐。得亏上天护佑,北方少雨,不然这批露天存放的大档早就毁损殆尽了。

1517824257105382.png

  当时的著名学者罗振玉知道了此事,以三倍之价购回,在彰仪门货栈赁屋三十余间暂存。保存、整理如此规模的档案,绝非个人之力所能为,加之直奉战争造成的局势紧张,罗振玉心力交瘁,急需一笔资金周转,于是就把这些档案以16000银元的价格卖给了李盛铎。

  于是,由于李盛铎的推荐,后来这些档案在历史学界和北洋政府中都出名了。北洋政府终于意识到了这些档案的价值,要求中央研究院把档案买回来研究研究。当年主持中央研究院的人就是著名的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于是1929年蔡元培也想买回来,于是找到李胜铎。8年时间,兜兜转转,明清档案最终归公,不过这个时候因为保存的不当已经损失了数十万件。如今,这些档案已经是一页纸一两黄金的价格了。

1517824261916535.png

  可以说是莫大的损失了,不过相比于全部丢失总是有那么一丝欣慰的。毕竟历史才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财富。直到新中国建立后,成立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从而将北京大学所藏内阁档案和故宫所藏内阁档案悉数收集整理,这批劫后仅存的珍贵历史档案才真正有了安稳的归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