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皇上,哪三个人有如此之能,可以左右他的命运呢?
2018-02-06 13:50:24 韩信 萧何

  “生死一知己,存亡两妇人。”短短一句话,既不出自唐诗也不来自宋词。凡是到过汉朝大将韩信墓前的人想必都知道,这句话原来是写在韩信祠的一副对联。对仗工整,语言简练,寥寥十字,却总结了韩信一生中掌握其生死存亡的三个人。

  (一)被后人奉为兵仙、战神的韩信

  韩信乃西汉开国功臣,齐王、楚王、上大将军,后贬为淮阴侯。公元前三世纪世界上最杰出的大军事家、大战略家。中国历史上伟大军事家、战略家、战术家、统帅和军事理论家。中国军事思想“谋战”派代表人物。被后人奉为兵仙、战神。“王侯将相”韩信一人全任。楚汉之时人们称其“国士无双”“功高无二,略不世出”。

  一人之下万人之上,除了皇上,哪三个人有如此之能,可以左右他的命运呢?

1517896045396165.jpeg

  (二)一知己:成也萧何败萧何

  原来秦朝末年,各地农民纷纷起义。韩信最初在项羽部下从军,却从未受过重用。他一气之下投到刘邦的麾下,仍然不得重用,他再次愤然离去,于是上演了“萧何月下追韩信”的历史典故。萧何极力向刘邦荐举韩信的才能,结果被封为大将。

  韩信果然是个将才,在每次征战中屡建奇功,被册封淮阴侯。后来刘邦建立了大汉王朝,做了皇帝,反而猜疑韩信。寒心觉察到此事以后,便联盟夏阳侯陈豨密谋造反。此事被萧何识破,用计将韩信引诱到长乐宫中,被吕后斩首。成语“成也萧何败萧何”就是出自此典故,这也是上联“生死一知己”的最好诠释。

  (三)“存亡两妇人”又是指哪两位妇人呢?

  话说韩信在投军从戎之前,因家贫如洗,食不果腹,差点被活活饿死,幸遇一位洗衣妇人把他接到家里,服侍他吃喝拉撒十多天,才保住性命,这是让他生存下来的一位善良的妇人。另一位妇人,不用我说,大家早已知晓,韩信谋反被捕,为吕后所杀。没想到韩信一路走来,他的命运却掌握在两位妇人手中,岂不是“存亡两妇人”吗?

1517896048182206.jpeg

  (四)越国大夫范蠡的前车之鉴

  其实,人之生死存亡皆有定数,无论韩信的军事才能有多大,他终究是统治者的牺牲品,无论在战场还是宫廷。特别是在建国后,对于独裁者来说,他皆不如辞官不做告老还乡,耕田狩业,种花养草。

  君不见春秋时,越国大夫范蠡在越王勾践被吴国打败而当俘虏时,劝勾践忍辱投降,伺机报仇雪恨。勾践依照他的话去做,最后终于大败吴国。越王勾践复国后决定重赏大功臣范蠡。但范蠡看到历代宫廷的残酷倾轧,觉得勾践是一个只能同患难而不可共享乐的人,就拒绝官职过隐居生活去了。

  范蠡临走时还给另一大臣文种留下一封信,信中警告文种说:“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意思是说飞鸟射尽了,弓箭就会藏起来,再也不用了;兔子打死了,猎狗也会被主人杀掉烧熟吃掉的。文种没有听从范蠡的忠告,最后果然被勾践杀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