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佳青年演员的皇帝,人生满满的都是套路

  汉文帝刘恒时期如果有“影帝”这个称号,那么奥斯卡还真欠他好多小金人,最佳演员、最佳青年演员、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集于一身都不为过。

blob.png

  汉文帝刘恒登基的时候才二十三岁,这个天下第一大馅饼——皇位,对于他来说真的是天上掉下来的吗?难道不是因为演技太好,上天颁给他的大奖吗?刘恒是汉高祖刘邦第四个儿子,刘邦一共八个儿子,长子刘肥是刘邦年轻时候的私生子,既不是刘邦原配吕后所生,也不是刘邦任何有名分的妃子所生,只是一个乡间妇女生的,第二个儿子刘盈是和原配吕后所生,是刘邦立的太子。在八个儿子当中,除了一个没资格当太子的皇子和一个太子之外,剩下六个儿子,刘邦最喜欢的是戚夫人所生的刘如意,至于薄姬生的刘恒,在刘邦的印象中仅仅停留在“我有一个叫刘恒的儿子”,翻阅史书几乎都看不到刘邦和刘恒说话的记载,可以说刘恒从出生那一天开始在父亲眼里就是一个小透明,刘邦没有发现四儿子的过人之处和优点,可事实上呢?汉文帝刘恒开创的文景之治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盛世时代之一,和这个时代齐名只有开元盛世贞观之治康乾盛世。在秦末无数起义队伍中脱颖而出的刘邦,打败了天下最大霸主项羽的刘邦,一丝一毫都没看出这个儿子的优势,可见刘恒从小就明白当“小透明”才是他求生准则,即使他有智慧、有谋略、有治国之才,都是其次最要紧的是保住性命。

  汉高祖刘邦死后,按照惯例,刘邦的儿子们除了太子刘盈继位为帝,其他人都要分封为王,刘恒分封到了代国(现在山西太原一带),当时那个地方靠近边境,常有匈奴人骚扰,土地贫瘠,是一个很穷苦的地方。刘恒二话不说带着母亲离开了京城,从此远离中央朝廷,那时候刘恒的演员潜力爆发出来,因为他面对了过于强大的敌人——吕后。

blob.png

  吕后作为刘邦的原配,这些年扶持刘邦的过程当中已经成长为一个老辣的政客,在她的世界绝没有“受人威胁”、“听命于人”这种词汇,即使是刘邦想废掉太子,在吕后的运作下,也是难以达到目的,一个连刘邦都没有十足把握打倒的政客,怎么会把刘恒放在眼里?当时只有八岁的刘恒别说和吕后斗争,就是在她面前说句话都有可能吓得尿裤子。即使刘邦的孩子年纪都不大,也不能阻止吕后对他们的屠戮。

  刘邦的八个儿子,被吕后杀了三个,还杀了刘邦的几个孙子,吕后杀刘邦的儿子能总结一个“规律”:谁当赵王,谁就要死。刘邦把自己最喜欢的儿子刘如意封为赵王,刘邦死了没多久,吕后就把赵王如意招进宫来杀掉,之后就拉开了“姓刘的当上赵王会要死”的游戏,刘如意死后,吕后派刘友当赵王,没过多久找个由头把他杀了,又派刘恢当赵王,刘恢也明白自己活不长,自杀了。

  这时吕后把玩着赵国这颗“死亡球”,想着“花落谁家呢”?一眼瞄到了代王刘恒,下令让他当赵王,这可是来自死亡的召唤啊,刘恒表示:惹不起惹不起惹不起。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信,大意是赵国太繁华了,不适合我这种小门小户的人,您是我的母亲(吕后是刘恒嫡母),我愿意帮您镇守边境,抵御匈奴。吕后接到信,心里挺受用的,再仔细想想这个刘恒“好像”没什么本事,抵御匈奴也确实重要,居然就把他放过了,吕后出了名手段毒辣,她一向信奉“宁可错杀,绝不轻纵”的人生信条,在刘恒这种恭顺无比,俯首帖耳的人身上居然完全失去了作用,殊不知这才是刘恒最大的本事,演技超高。

blob.png

  吕后一死,吕氏宗族迅速瓦解,各地刘姓皇族聚集起来诛灭吕氏一族。

  这时候的代王刘恒在家望天嗑瓜子,他既不出头反吕,也不附和反吕的队伍,天天夜观星象,盘算自己什么时候当皇帝,这绝不是白日做梦。在吕后强势临朝称制八年时间里,朝中所有大臣喘口气都担惊受怕,朝廷需要一个平和的君主,说白了所有人想要的皇帝是听话的、顺从的、好操控的,在这些反吕的刘氏宗族中一个符合要求的人都没有,原因实在很简单:你这么着急,一定很想当皇帝吧?这还不算强势?今天能反吕,明天就能杀功臣。于是大臣们把目光转向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代王刘恒身上,至此刘恒人在家中坐,冠从天上来。

  刘恒派了两拨人,在家又是和老母亲商量,又是和大臣商量,还和神仙商量了一下(占卜),商量了好多天决定进京,商量这么久不是因为他不想要皇位,主要怕不测,就差临门一脚了,千万不能掉链子,还要在家背背台词,代入代入感情。到了京城,太尉周勃上前觐见刘恒,周勃是这次灭吕的大功臣,他对刘恒的代国大臣宋昌说:“我有几句话想私下和代王谈。”

  宋昌看了刘恒一眼直接回答,“公事不需要私下说,当着大家的面说就可以了;私事就别说了,皇家的事就没有私事。”

  这句话明显是给周勃一个下马威,周勃可是汉代开国元勋,随着刘邦打天下的,在刘恒刘导演的授意下,一个小小的代国大臣都敢让他下不来台,因为刘恒已经胸有成竹了,这个皇位木已成舟,不是周勃一个人说了算的,也给了所有功臣派一个警醒:我刘恒绝不是你们眼里的傀儡。

blob.png

  我刘恒其实是个演员,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惊喜得还在后面,当周勃把委任状递给刘恒时,刘恒谦虚地说:“不了不了,我没本事,还是不当皇帝了吧?”

  在场所有的人都傻了,你现在谦虚了,刚刚下马威给谁看的?

  刘恒继续说:“皇帝的人选还是应该请楚王来商量决定。”

  楚王是刘邦最小的弟弟,刘恒的叔叔,其实这句话的核心内容是“我需要一个绝对合理合法的继承人身份,不是你们这些功臣认同就够了,要让整个刘氏宗族都认同。”

  就像春节红包大战一样,给的人硬要给,拿的人硬不接,其实大家心里巴不得马上扯过红包走人,刘恒和功臣派拉锯了好几个回合,刘恒展现了强大的演技,“勉强”地接受帝位。在他登基后第一个晚上,和许多人一起一夜未眠,第二天天一亮,他发布了作为皇帝的第一道诏令:收兵权。收了京城南、北军所有兵权给了自己的亲信宋昌,把皇宫中的所有警卫权给了亲信张武,太尉周勃看看自己光杆司令的样子也只能叹口气,谁让刘恒演技这么高超?

  这一年,刘恒才二十三岁,和现在那些小鲜肉比起来,奥斯卡都算少的,毕竟他可是用生命在演戏,演错一场就是杀身之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