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继承了皇位,最后却在历史上落了个无能而又无耻的骂名

  李建成是一个失败者,玄武门之变,他失去了太子之位和性命。但除此之外,他失去的还有自己的名声和历史中的地位。

  在我们的印象当中,李建成是一个“喜酒色游猎”的人,能力平平却又极度好声色犬马。但历史上真实的李建成真的是这样吗?我们对李建成的印象主要来源于《贞观政要》、《旧唐书》、《新唐书》等史书。在这些史书中,李世民是一个千古名君,头顶光环。

  实际上,李世民前后曾经三次要求观看高祖李渊和他本人的《实录》。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对于玄武门之变这段历史,对于李建成其人,我们见到的跟历史的真相不尽一致。

5f58873def444f68acc019dfd7f67638.jpeg

  对于李建成的记载,笔者认为《资治通鉴》中的记载可能更可信一些。司马光在他的书中说,李建成“性仁厚”,至于好酒色、游猎等事,倒是啥都没说。李建成心性宽厚,可以从史书中记载的小故事了解到。

  有一次李世民陪着李渊到齐王府,在此之前李元吉得到了消息,提前安排好刀斧手,准备趁着机会杀了李世民。但是李建成宅心仁厚,怕因为这件事惊吓到李渊,及时制止了他的行动。

  事后,李元吉埋怨说:“我是为了大哥着想,这样做对我有什么好处?”这一句话其实很奇妙,李元吉是不是完全为了大哥着想,我们无从可知。但是从这个小故事里,确实可以看出李建成绝非什么阴险毒辣之辈。

f9699062ce8d493081db428c26843107.jpeg

  说道军事才能,有人说李世民远比李建成要厉害。但李渊并不是蠢人,如果李建成未力寸功,李渊怎么敢立他为太子?手下的将领又怎么了会心服口服?

  实际上,建立唐朝之初,晋阳起兵,攻下西河、下绛县、驻永丰以及最关键的攻入长安等军事行动中,李建成冲锋陷阵,战功卓著。尤其是攻入长安的行动,直接奠定了李家赢得天下的基础。

  由此可知,李建成并不是像史书中所说的那样无能又昏庸,他与李世民都是人中龙凤,都有着远大的理想抱负以及与理想相匹配的能力。只不过最后,被李世民先下手为强,夺走了皇位,最后更是在历史上落了个无能而又无耻的骂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