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为何能在夺嫡中胜出?司马攸和司马炎对比如何?
2018-02-07 09:55:57 司马炎 司马懿

  西晋第一个皇帝司马懿孙子司马昭的儿子——司马炎,司马炎为人有心计谋略,但却藏得很深,这一点和司马昭司马懿十分相似。西晋第一个皇帝司马炎,逼的魏国皇帝禅让帝位给他,实则谋权篡位,结束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西晋第一个皇帝——司马炎

qq2-441x300.jpg

  西晋第一个皇帝司马炎是司马昭的长子,字安世。但父亲却不太喜欢他,反而对儿子司马攸备加爱护。司马昭在把司马攸过继给哥哥司马师后,就很想把他立为世子,即自己晋王王位的继承人。所以,在和司马攸在一起的时候总是拍拍自己的座位对他说:"这就是桃符(桃符是司马攸的小名)以后的座位。"

qqqq2-401x300.jpg

  司马炎看到父亲宠爱司马攸,冷落了自己,很不甘心,况且他又是长子,按照历来的规制,王位是要由他来继承的,弟弟没有这个权利。司马炎的弟弟司马攸也不是纨绔子弟,史书中说他为人忠厚仁慈,很喜欢古籍文章,颇具儒者风范。但和司马炎一比,西晋第一个皇帝司马炎的政治家特征还是比他明显得多。

qqqqqq2-444x300.jpg

  这方面,西晋第一个皇帝司马炎很像他的父亲司马昭,有心计,有谋略,脸上却显得很仁慈大度。这场争夺世子的斗争最后还是司马炎取得了胜利。很多大臣联合起来劝阻司马昭,要他吸取历来废长立幼的血的教训,司马昭毕竟有些政治头脑,没有再感情用事,最后接受了大臣们的提议,将司马炎立为世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