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月氏后裔遗留中东地区与当地通婚,形成了阿富汗的三大民族之一

  历史上中国各藩属一直臣服于中原王朝,特别是西域地区,自从东汉班超经略西域后,西域各国已纳入中国版图。在司马迁编撰的《史记》中,一些很熟悉的古国一直被我们所记住,比如大月氏、花剌子模等国。

  据记载,汉朝征伐匈奴时,西域诸国也摇摆不定,反正谁强他们就归附谁。但汉朝在与匈奴较量中占了上锋。当时班超以36人就把西域乃至更西边的国家制服,那种霸气至今令人难忘。

blob.png

  当时汉朝与大月氏联合打败过匈奴。这个大月氏就是现在阿富汗,从这些史料可以看出,阿富汗很早就与中国交往,而且有着历史上无法割断的联系。

  唐朝时,依然延续大汉雄风,那时唐朝直接就把大月氏纳入版图,并设立督护府。这段史料历史记载的更加明确。

blob.png

  进入13世纪后,蒙古帝国在漠北崛起后,先后灭了金、夏、西辽等国,然后势力也延伸到西域地区。那时阿富汗已经臣属了花剌子模王朝。这个王朝与成吉思汗有仇。所以蒙古铁骑西征后,阿富汗地区首当其冲是目标。

  据史料记载,由于花剌子模王朝通商的多。成吉思汗就想打通阿富汗交通,就派使者带着金银财宝到花剌子模通融,但派去的使者却把财宝据为己有,并对成吉思汗说是花剌子模干的。

blob.png

  成吉思汗大怒 ,决定派兵荡平这个王朝。当成吉思汗铁骑兵临花剌子王城之下时,花剌子模还想抵抗,但怎么能抵挡住强悍的蒙古铁骑。攻下城池后,成吉思汗下令屠城,把城里人全部杀死。后来蒙古铁骑为向西发展便利,成吉思汗就留部兵蒙古兵在这里屯守。

blob.png

  这些留在阿富汗的蒙古兵就开始在阿富汗娶妻生子,不断与历史上的波斯人、突厥人等民族通婚融合,就形成了现在阿富汗三大民族之一:哈扎拉族。

  哈扎拉族是阿富汗一个强悍民族,在历史上虽然遭受普什图族的人欺负,但哈扎拉族顽强挺了过来。

blob.png

  现在生活在阿富汗的哈扎拉族,虽然信奉伊斯兰教,也不说蒙古话和汉话,但这里族人生活习惯与中原和蒙古很相似。有专家学者对哈扎拉族专门进行了基因对比,发现他们有蒙古人的基因。

blob.png

  现在又有史料说,哈扎拉族并不全是蒙古兵后裔。据玄奘去西天取经时,也曾记载过这里人很像中国人。这说明,曾经比成吉思汗更早的时候就有中国人在这里生活。

  阿富汗哈拉扎族人并没忘记他们来自中国,他们时常对外国游客说祖先来自中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